我常常有許多想法

可是這些想法也常常稍縱即逝

來不及拿起筆將它記下來



我十分嚮往和平世界烏托邦

可是在現實的世界裡

那是多麼地遙不可及啊

因此

便隨著世人的腳步

努力使自己的生活變好

使人類的生活變好



許多人都不想庸庸碌碌過一生

當然,我也不想

不過許多人卻是庸庸碌碌過一生

我想

到目前為止,我也是



我們努力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為了讓生活品質變好

為了讓自己更加自由

為了讓自己能夠滿足

因此,更加努力地工作

以實現自己的目標

殊不知如此一來

卻給自己套了一副無形的枷鎖

反而更加不自由

唯有短暫時光的喘息

接著

便又進入這短期之間無法跳出的迴圈中了



努力該有方向

我有許多想法

可惜很多想法一個人是辦不到的

想要跟別人分享自己的想法

但往往給人一種(愚)不可及的印象



教育

應該要更加精實

而不是像現在

由過去的填鴨式教學

變成現在放山雞式教學

自由的學習環境固然很好

但是當一個人沒辦法掌握自己的自由時

應該有盞明燈指引他

帶領他學著操控自己的自由



承襲固有傳統思想

我有一套自己的教學方式

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啟蒙,學好基本語文能力

小學,學好基本國語、數學、自然、社會、生活、健康等

國語部分

主要以認識生字為主

選文不該艱澀難懂

並輔之簡易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

如三字經、千字文、弟子規等

數學部分

主要以計算及日常應用問題為主

像是四則運算

基本幾何、代數運算

以及生活化的數學問題如植樹、雞兔同籠等

自然部分

主要以生活中常見的動植物

輔以四季順序介紹

再加上簡單的物理、化學實驗

生活部分

教導學生灑掃、應對、進退等待人接物方式

輔以簡單的小故事

健康部分

主要以人際關係、身體、常見疾病等健康相關知識



然而在生活紀律方面

我對於小學生的管理實在沒有經驗

望請先進們指教



到了青年時期

是該教導學生們深入一點的知識

承續他們在小學時學到的東西

邊作複習邊擴展、加深這些領域的知識

這部分太多了

我以數學為例子來說



基本的中學數學

主要分成幾何跟代數運算

內容跟現在教科書大同小異

主要是

量與數

整數、分數之四則運算

方程式

平面及空間幾何圖形

座標

三角運算

概算

特別數(方根、查表、對數、指數)

資料整理、統計

幾何證明

代數證明

邏輯

以上這些列舉的是我一時想到的綱要

不過基本上中學的基本數學大多不跳脫這些範疇

只要肯下功夫

一般人都能夠學會基本的數學

而這些數學在上了大學或出了社會之後

常常都能夠用得到的

而那時會用到的將會更切實際

而且更加深入

有了先前的底子之後

再學深入的東西便能很快地上手囉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想法

但是一下子寫這麼多

其他的東西也都在腦子裡攪成一團囉

有機會的話

再繼續跟大家分享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some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