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超級市場買到良心--王文華



「買低賣高」是基本商業原則,但越來越多公司反其道而行。



歐美國家的超市,從咖啡、香蕉、青菜、到雞蛋,常貼著一個小標籤,寫著「Fair Trade Certified」(「公平貿易認證產品」)。



「公平」,不就是願打願挨的市場機制嗎?



早就過時啦!有一種更大的公平,是市場機制捕捉不到的。它不是單純的數字交易,而加上看不見的人性和同情。純粹市場機制的資本主義已經遜了,現在流行的,是「有良心的資本主義」。



所謂「公平貿易認證產品」,是指產品由貧窮國家生產,商家付出比市價更高的價錢買進,目的是讓生產的農人,得到更高的利潤。



以咖啡為例,在期貨交易市場,一磅咖啡的價錢約美金七毛。但衣索比亞生產的「公平貿易」咖啡,可以賣到一塊三。



為了確保高價可以回饋給農民,要取得「公平貿易認證」,農家必須達到嚴格的標準,如付給工人高工資、男女同酬、不可雇用童工、允許工人組織工會等等。



The Body Shop是「公平貿易」的先驅。80年代開跑,如今跟25個貧窮社區購買化妝品的自然原料,如尼加拉瓜的芝麻、尚比亞的蜂蜜。這些錢幫助當地的村落鑿井取水、興建學校、防治愛滋病。



先驅者的善心之舉,慢慢被主流公司接受。星巴克去年以高於市價23%的價格,買進500萬公斤的「公平貿易」咖啡。既付出高價,就要求高品質。星巴克喜歡買「樹蔭咖啡」,意指咖啡種在樹蓬、而不是大太陽之下。樹有助於水土保持、可減少農藥和化學肥料的使用,並為鳥類提供了食物和棲息之處。你在紐約喝咖啡,巴西的鳥可以好睡。

P&G寶僑家品在網路上賣的「高山月光」咖啡,經過「雨林聯盟認證」,確認咖啡產地的管理,不會破壞當地的雨林。



美國最大的有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也發起「給農夫High Five」活動。除了跟農夫擊掌表達鼓勵之意,也把咖啡營收的5%,捐回給原產地。



我學商,但崇拜的從不是「買低賣高」的生意人。「買低賣高」沒什麼了不起,學過數學的人都會。我尊敬的是「買高賣高」的生意人,和願意這樣花錢的消費者。他們在血拼的過程,拯救了非洲饑民。在苦澀如咖啡的資本主義中,加進了關懷的糖和奶精。



我希望在台灣買到「公平貿易」的產品,讓我在超市,買到自己的良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some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