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與英雄



政治是什麼意思呢?

政是眾人之事

治是管理眾人之事

這是很久很久以前的說法了

現在,我的政治還是這個說法



那麼政治到底是什麼呢?

不就是一群人拿出一筆錢交給一個代理單位,

然後由這個代理單位來花這筆錢讓這一群人享受嗎?

這個單位就是政府

這筆錢就是稅收

這一群人就是你我



一個政治家為你我做事是理所當然的

即使他的政績多麼卓越

都不值得拿來誇耀

但是只要他出了包

就該讓你我指責

因為在民主政治裡頭

他出來候選是自願的

他花的錢是你我的錢



民主國家就像社團一般

人們想in、out

人們想join、quit

都是人民的自由

當然要參加就得遵守這個社團的規章

善盡個人的義務

充分資格享受個人的權利



社會該存在英雄式的崇拜嗎?

不該,但是它存在

因為有英雄的存在

讓人們的心靈有所寄託

這能立法禁止嗎?

不行,因為上焉者也自命為英雄

也因為英雄式崇拜的存在

讓明星們有賺錢的機會

只要肯努力在自己的領域闖出一片天地

那麼這些豐碩的果實

便如多情山鳥不須啼

桃李無言自成蹊

源源而來



要賺錢就要靠交易

許多日常生活的交易都是可以獲取利益的途徑

商人送有運無

把生產成本低的東西輸送到生產成本高的地方

賺取這差價

這就是賺錢的交易

政治家是你我的代理人

你我把錢交給他讓他交易

結果他讓你我的錢變得更有價值

讓你我在日常生活上更加舒適便利

那麼他就是個賺錢的政治家

當個賺錢的政治家也是他的本份

如果他讓你我的錢變得更沒價值

花錢做一些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

這就是他失職

他該受責罰

最簡單的責罰就是要他自掏腰包填補虧損

因為出來候選是他自願的

沒人拿刀子逼他出來

做得好他贏得了名聲

名聲是無價的

此時不必自詡

人人心中便稱他為英雄了



有一個流傳蠻久的笑話

有個女人在異鄉工作

有天一個男人來找他

跟他過一夜

付了三倍的價錢

隔天再過一夜

也付了三倍的價錢

第三天又來過一夜

照樣付了三倍的價錢

女人問他:『怎麼肯付這麼高的價錢呢?』

他回答:『這些是你媽要我帶來給你的。』



還有一則笑話這麼說

英國、日本、台灣三地的政治家首度在英國聚首

遠方有座美麗的大橋

英國政治家的房舍樸實無華

英國政治家說:『你看遠方那座橋,是我任內的政績。』

日本、台灣政治家鼓掌稱讚

英國、日本、台灣三地的政治家二度在日本聚首

遠方有座樸實的大橋

日本政治家的房舍美侖美奐

日本政治家說:『你看遠方那座橋,是我任內的政績。』

英國、台灣政治家點頭稱是

英國、日本、台灣三地的政治家三度在台灣聚首

遠方沒有任何的大橋

台灣政治家的房舍富麗堂皇

台灣政治家說:『你看遠方那座橋,是我任內的政績。』

英國、日本政治家拍案叫絕



你我付了一百億給政治家

他若花了一百億造個讓你我充分享受的公共工程

我們覺得很滿意、稱讚他的有為

他若花了五十億造個讓你我尚可享受的公共工程

我們還算樂意、可以接受

他若花了十億造個烏不生蛋、蚊子搗蛋的公共工程

我們就算不滿意、也只能默默接受



有個明星曾說過

台灣的選舉是個天大的笑話

結果被一群人罵到狗血淋頭

但這是個不爭的事實

只因為他是明星、是公眾人物

所以他的言論影響甚鉅

不論對他、還是對整個社會

因為他是明星、是某個領域的英雄之一



人民真的是有智慧的?

人民的眼睛真的是雪亮的?

說愛台灣的人真的愛台灣?

這跟醉漢說自己沒有醉一樣,

如果醉漢的話可信,那還需要酒測嗎?



不要讓自己當個沒主見、沒主張的人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這也是種美妙的天賦

因為思考、所以存在

這就是人所異於其他動物之處

培養個人獨立思考的精神

培養自己察納雅言的胸襟

當個哲學家的皇帝

當個哲學家的英雄



生活富足了

心靈也該好好充實

生活富足而不充實心靈

便如路上野狗般『飽暖思淫欲』

心態偏了

行為就偏了

社會問題也就因此層出不窮

奉勸諸位多往山林走走

『應在山中砥行、切莫暗室欺心』

多接觸大自然

眼界、視野也隨之寬廣多了



與其多做口水戰

不如多做菜根事

生活從腳踏實地做起

抬起雙腳踏出暗室

迎面而來的便是鳥語花香

迎面而來的便是白日青天

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好

把家人的生活打理好

才有能力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才有能力濟弱扶傾

『樹頭穩固,便不怕樹尾刮強風』

(樹頭哪固乎哉,丟嘸驚樹尾作風颱)



咦、政治、政治呢? 政治跑哪去了呢?

政治想多了

始覺得生活才是重點

因此政治便丟給代理人們去管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

做不好自然會有股潮流把他們給推下來



多做好事、多說好話

多點喜樂、多點歡愉

帶給人們幸福、美滿與快樂

過個美好的人生

當個偉大的自己

自己就是個英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some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