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密碼



文/葉穎儒‧楊舒媚

新新聞        



結果發現他們:

       9成在20歲前已有性經驗

       5成擔心畢業後就業困難

       3成花費在理財

       75%會蹺課

       73%每周讀書不到10小時



       你給孩子一個月八千元,但知道其他的孩子一個月花多少錢嗎?交了女朋友,老媽又是否該多塞點兒零用金?其實不必,他們早都go Dutch(各付各的)了。大部分的LKK當這一代作為不如預期時,就感嘆他們「草莓」;他們真的那麼無知、那麼不長一智?還是其實比你聰明?大人眼裡的孩子永遠是孩子,但二十歲前有九成都有了性經驗是怎麼回事?劈腿正常、姊弟戀又何妨,是他們的日常認知,你有這麼清楚嗎?



       「十二年國教」之所以引起緊張,因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道理讓家長們憂慮,可是未來在政客的短視中尚不可知,但教改十來年、經濟從吃不飽到尚稱溫飽、政治環境有了變遷,我們的下一代現在到底什麼樣子?



       現在的年輕人老是被冠上「草莓族」、「水蜜桃族」,在所謂「大人」眼中,是一群成天追逐最新科技,沒有思想卻禁不起碰撞的新新人類,對於這樣的刻版印象,流行樂團「五月天」在歌曲裡反駁:「誰是草莓族,你才是榴槤族,一身傷人頑固,傷害我,還要我不哭」。



       從「老人家」的世界去界定他們,公平嗎?又如果他們這一代就是這樣,該怎麼與他們磨合?



       少子化社會,靠零用錢生活



       身為國內民意調查權威的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永泰,除了對政治議題進行研究調查,為了讓執教的統計課更有趣,讓他的學生們自己去玩了個調查。這個調查從頭到尾,由學生自己去設計、執行、解答,讓他們自己描繪了自己的模樣。



       洪永泰表示:「抽取的樣本數不夠多,範圍不夠廣,祇能粗略推估。」但到底這些調查報告講出現在年輕人什麼德行?

       比如說,年輕一代常被說是不知天高地厚,但其實他們沒有那麼無知。「希望」第一份工作的理想薪水是三萬五到四萬五千元,但真要他們推測大概能拿多少時,也大多意識兩萬五到三萬五千元才比較可能,未必那麼不理解理想與實際的落差。



       「少子化」的社會及生活水平提高,是現在年輕人被視為「草莓族」的一大原因。他們大多數還是靠父母的零用錢活著,甚至手機費用全由父母支付。不過,也沒那麼「賴活」,打工的選項裡,開始有了靠著「投資理財」掙錢的方式;「投資理財」的花用甚至比休閒娛樂多;而且,他們也斤斤計較了起來,朋友欠個十元、五十元非還不可,為了錢撕破臉的「絕交界限」可是緊得很。



       戀愛經豐富,外務重於課業



       此外,大家都「感覺」現在的孩子很開放,到底有多開放?他們自己調查出來的數據說話了。

       高達七成三的大學生可以接受婚前性行為;將近六成的高中生在國中時期就談戀愛了,其中一半以上有二至四次的戀愛經驗;大學生九○%以上的人在二十歲以前就有了性經驗;「性」也早就不再是禁忌話題,六成三的學生認為性對愛有所助益;還有,熱門的姊弟戀話題,高達九成的大學生願意嘗試;心有所屬時,「忠貞」程度不到一成,劈腿意圖高達九成;但寧可我負人、不可人負我,被「劈」時,四成的人認為「罪該萬死、不可饒恕」,九成的人馬上談分手,而且還是面對面攤牌。



       時間規劃上,報告顯示年輕人的睡眠時間以六小時居多,那其他時間是在做什麼?每天唸書不到一小時的人占了三成;上網、看電視、shopping、看電影、打工的時間遠高於這個數;掛網的時間、外務多了就蹺課,平均一個禮拜蹺一到三小時課的人,占了近六成,「由你玩四年」的名言,似乎亙古不變。



       升學壓力下,生活仍有品味



       大學生是這樣「樂活」在自己的日子,比他們更年輕、即將是大學生的未來棟樑呢?現今升學制度下,高三生有六成的學生參加課外補習,主要原因是「覺得自己成績不好,想要變得更強。」高度競爭的環境下,一個學期補習費要花費一萬到一萬五千元的將近兩成,不僅學生壓力沉重,家長肩上的擔子亦不輕。



       但即使升學壓力沉重,高三生戀愛照談、休閒照樣努力有品味。誰說「十八歲以後」才能談戀愛,認為「現階段」與「隨時皆可」戀愛的有將近五成;誰規定青少年一定要追著年輕偶像跑,推崇演技有深度的梁朝偉沒什麼不可以。

       年輕人們,不見得守規矩,但也沒那麼不守規矩,青春無敵,不同的時代、不一樣的成長經驗,他們祇是有自己的調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some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