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單車環島 

(文字/攝影.江欣益)



  2006年10月21日到29日,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單車環島,我們先從台北出發,先從西部公路開始走,一路順暢騎到屏東坊山,花了四天騎完西部公路。第五天開始騎上南迴公路,一路上是20公里的上坡,對我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因為我從來沒騎過這麼長的上坡路段,我們把這段上坡路切成兩段,中間在雙流森林公園休息,然後一口氣攻上壽卡喝咖啡,當天中午在大武用餐,晚上住在知本。



  接下來兩天在騎花東縱谷,一路平坦順暢,第六天傍晚騎上鶴山茶園時,剛好下起大雨,幸好茶園主人為我們準備了熱紅茶和黑糖茶,讓我們袪袪寒。第七天下午因為提早到達太魯閣牌坊,所以又騎進了九曲洞,體驗一下中橫公路的感覺,晚上就住在太魯閣附近。



  第八天早上,我們一大早就上車出發了,一路上經過許多大大小小的隧道,欣賞清水斷崖的晨曦,朝陽剛上雲端,無數道光芒從天空照射下來,真是壯觀極了,一路騎到和平車站,稍事休息之後,我們繼續往接下來的兩座山前進–225m跟275m,剛起步的時候,便下起了大雨,我們不畏風雨地翻過225跟275高地,中午在東澳國小用餐休息,下午睡飽後,太陽也出來了,我們一口氣衝上370m的大山,眼前蘇澳港的美景盡收眼底,接下來一路平坦順暢地騎到了宜蘭市區,第八天晚上就在這邊過夜。



  第九天,我們第一個挑戰就是北宜的第一座535m高山,我們先從宜蘭騎到礁溪,然後一個個上山,那北宜的九彎十八拐果真不是蓋的,每次看到轉彎處,本以為快到下坡了,沒想到抬頭一看,又是一個上坡路段,心底真是掙扎哪,不過我們不舍不棄,一邊踩著踏板、一邊答數,還不時望著遠處龜山島的美景,在兩個小時不間斷地踩著踏板之下,我們終於登上第一個535高地,接著準備一路下坡到坪林國小午休,騎到一半又下起大雨,山中的天氣真是陰晴不定哪,來到坪林國小用完餐後,太陽又出來了,我們趕緊把濕的裝備拿出來晒晒,然後繼續征服下一座545m的高山,挑戰過這兩座北宜的550高地之後,我們就一路下坡到台北市區囉。



  這段旅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三條爬坡的公路:南迴公路、蘇花公路、北宜公路。南迴公路景色不算是最漂亮的,但它是我第一個騎過的上坡,從山腳下騎了20公里才上到最高點,攻上山頂的感覺,真的是畢生難忘。蘇花公路是我覺得最漂亮的一段路,尤其是騎在清水斷崖旁的公路上,看著朝陽破曉,晨曦從雲層中灑落下來,映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上,那種壯闊的感覺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在雨中騎過上坡,雨水不斷地從高處流下、風不斷地從我身上掠過,我好比是逆流而上的小魚,不停地踩著單車踏板前進,最後終於在風雨中征服了這座高山,真是「風雨生信心」哪。北宜公路最著名的是九彎十八拐的特色,漫長的緩坡不斷地侵蝕我的意志,然而身旁綠樹、清新的空氣和遠方的龜山島似乎在默默為我打氣,讓我更加堅強,努力突破這漫長的挑戰,終於騎上了北宜界,遠眺整個蘭陽平原,這時候覺得剛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靠著自己的雙腳,慢慢地踩著踏板前進,讓我更能親近大自然,彷彿可以聽到它的呼吸,彷彿可以聽到它為我吶喊、為我打氣,彷彿我們是千百年前舊識,今生約在這蕞爾小島重聚,這塊土地使我得以成長,能站在這塊土地上,心中也著然踏實了許多。



  經過這次的環島單車之旅,我覺得我成長了許多,因為從沒騎過山路的我,能夠順利地在風雨交加、陰晴不定的天氣下騎完五座大山,使我更加成長茁壯,這也是我人生中一個重要的經歷,經過這九天的洗禮,除了欣賞了許多美景、認識許多地點之外,最重要的是交了許多好車友,大家一起努力打拼奮鬥,不畏苦痛艱難地完成了九天單車環島的行程,為人生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也對生活有了許多感悟:「感謝先人開闢平坦安全的公路,感謝父母給我一個健康的身體,感謝伙伴們的互相扶持,感謝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路上的美景讓我們充滿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some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