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寄件者:錦瑟無端五十絃 (handsomebb.bbs@bbs.cs.nthu.edu.tw)

主旨:節約資源 靠大家的浪費!?

這是唯一的留言

View: Original Format

網上論壇:tw.bbs.campus.nthu

日期:2000-09-30 11:48:06 PST





呃,近來常常看到一種情形,

就是宿舍的水好像是不用錢的......

有時候看到水龍頭前根本沒人,也沒容器在貯水....

而水就開著一直地流.....沖洗著一堆待洗的衣物.....(而且沖很久)

也有時候看到有人刷牙時,邊刷邊開著水龍頭,

也沒有用水的樣子,只是把水開著讓它流......

真是看不慣啊.........

基於道義,我應該是去把水龍頭鎖上或是勸告正在浪費(??)水的同學吧...

不過,我沒做,所以就背一個『不盡規過勸善』的歹名吧....



水的浪費似乎只是資源浪費中的一斑吧...

宿舍的電及一些公用設施也常常遭到『不當使用』而在無形中浪費掉吧....

當然我不是個文化道德的護衛者,

更不想當個勸人為善的實踐家......

只不過看到這種心中覺得不是滋味的情形.....

心裡潛藏著的正義感便油然而生......

我自己也曾在無形中不當使用公共的資源,但我會儘量不要浪費它...

當然也不是做到十分節儉的程度啦.....

這樣或許有些為我獨尊的霸王心態--只准我浪費,你們都不能浪費--吧...



消極一點....

宿舍的水浪費掉了干我何事??

宿舍的電浪費掉了干我何事??

浴室的蓮蓬頭壞了干我何事??

廁所被不當使用壞了干我何事??

我只要交錢,其他的自然有別人管.....

只要我的生活不受影響,其他的都不干我事....

出了事情,再來大肆批評、抱怨.......

抑或安安靜靜、不作聲......



正如身為國民,我交了稅之後...

國家沒錢關我何事??

國防單位沒錢關我何事??

國家某區域沒電關我何事??

某某人A 錢關我何事??

哪裡要蓋鐵路、機場、電廠....關我何事??

只要不要影響我周遭的生活品質,其他的都不關我事.....

出了事情,一樣看媒體炒作、跟著滿嘴的不滿.......

或是看看就算了....



『所有的東西需要大家的支持、合作』

『垃圾分類做得好、環境保護會更好』

『我愛彰化,不說髒話』

『just say NO』

....等等的口號

在一群沒有向心力的人當中..

充其量只是個口號罷了........

如何讓口號成為有用的東西??

那就是要抓得住每個人的心.....

選舉的口號為什麼能抓得住很多人的心??

原因很多:有金錢因素、人情因素、理念因素、政治因素......等等...



回到資源浪費的問題上......

消極的人只好眼睜睜地看著這種浪費的情形不斷上演....

因為:積極的人實在太少了......



題外話,轉到一個團體組織而言,

向心力真的很重要,如同『要抓住一個男人,首先要先抓住他的胃』一般...

投大多數學生之所好,必能畢其功於一役.....

再多的理想、抱負沒有實現的話只是空談.....

成功之道無它,運氣加上努力而已......

期待運氣的話無非是守株待兔....

而盲目的努力也是不行的.....

社會上成功的例子多的是,大多是有全盤、詳盡的規畫....

從小到大多多少少會有所涉獵吧......



--

參考就好,筆者的話不是聖經......也不是某必讀的語錄..



--

※ Origin: 楓橋驛站 ◆ From: u862533.JEN.ab.nthu.edu.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some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