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義雄:有生之年我絕對看不到台灣的民主!





  口述●林義雄

  整理●陳免



  七月四日,核四公投苦行將進坐總統府,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說:「他二年前(編按:二○○一年核四復工時)說要辦公投,咱希望他明年卸任前能夠辦公投。」林義雄所指的「他」,就是陳水扁總統。



  當年林義雄全力輔選陳水扁取得政權,如今,林義雄卻要用「苦行」要求扁政府信守當年承諾。



  民進黨在他擔任黨主席時,取得執政權,阿扁上台後,他卻以完成階段性任務,選擇了退下來,引了美國詩人羅勃.佛洛斯特(Robe rt Frost)「沒有走的路」(The road not t aken):「黃樹林裡分叉兩條路,而我……選擇了較少人跡的一條,使得一切多麼的不同。」辭去高官厚祿。從台灣政壇淡出後,林義雄先後前往俄羅斯及印度,追尋著佛祖、甘地、德蕾莎修女的足跡,體會「偉大,只是身體力行、不斷重複簡單的真理和簡單的善行而已」。



  「有一天我們會做主人」這一句話,是林義雄在一九七七年,競選省議員時所說的話,一直到民進黨執政,他仍堅持著:從核四苦行行列中,到各種演講場合,林義雄不斷宣揚著「公民投票」的民主理念。當年,林義雄認為,二○○○年政黨輪替後,台灣初步完備了民主制度的建立。但三年來,林義雄看到了台灣的亂,他不禁感嘆:「在有生之年,無法看到台灣的民主果實。」



  林義雄於六月三日應稻江、日新扶輪社邀請,席間,有些人拱著要林義雄出來參選總統,但林義雄說:「我做總統不一定好。」他說一個國家政治的好壞,不是單靠一、兩個政治人物,而是要靠社會各階層一起打拚,才能把政治做好。表達了目前對參選的可能性並不高。不過,林義雄也說:「我去做行政院長也是有可能,怎麼不可能!」只是台灣更需要的是建立全民的民主意識。



  以下是林義雄「人民」」民主政治的關鍵角色」演講的摘要:



  民主:只有向前衝,沒辦法回頭



  台灣有很多人,看到這一、兩年的情況,看得很失望,乾脆回到過去還比較好一點。其實不是這樣的,如果真的回到像過去那樣,會更慘;民主沒辦法回頭的,回頭就是亂,前進當然也亂,但一直前進,就有可能衝得過去。有人覺得,過去被綁得高高興興的,但現在不可能,因為人民不一樣了。如果要回頭,絕對會更亂。



  如果要平和的向前進,我們本身的質要提升,慢慢提升,自然會走到。很多民主國家也是這樣過來的,我們遇到的事情,他們也都碰到過。大家不要因為台灣這樣,就對民主失去信心。



  我做人算是不錯,我當個朋友不錯,但我做總統不一定好。一個國家政治的好壞絕對不是靠一個人,總統再怎麼好,他在做的時候會有很多的牽制,他需要有很多的支持,人民如果無法支持一個好的政治人物,那個國家就無法出現好的政治人物。好人把他擺在壞的位置,大家都艱苦,失望會更大,這是我個人的想法,所以我不覺得哪一個人做總統,台灣就會變多好,或變多壞。而且要我一個好人去,剛好去被人釘死。



  也有人問我說之前黨主席不是做得很好嗎?但我認為,台灣現在最重要的不是誰當總統、誰當行政院長,重要的是民主教育能落實,人民水準提高,自然就能培養出好的政治人物,自然做的事就和現在台灣的政治人物做的不一樣。這種思想是我出獄後,我到世界各國家看他們的社會、看他們政治,看完的結論。



  政治對一個社會而言,是各種力量、成就累積下來的,教育好、人民的修養好,種種都好,政治才好,不是政治好,才讓所有變好的。不可能政治人物像神一樣,把所有事都變好,照理是社會各階層的打拚,才把政治做好起來。



  經濟:政府別管,企業帶頭拚



  就像現在政府說要拚經濟、提升台灣經濟,但政府有可能把經濟弄好嗎?經濟是企業家、生意人的事,政府如果不要管,大家就很高興了,一個正派的企業家,誰會需要靠政府的補助?正派企業家是沒有這樣的,整天在阿扁身邊的那些人,你看都是些什麼人?都是真的有在做企業嗎?沒有!



  所以說什麼政府好,經濟就會好,我都不信,我倒認為企業家如果把經濟弄好,政府就好,經濟搞好,稅繳多一點,政府才有錢去做好事情。



  所以我出國回來後,我辦慈林基金會,我不是去選舉,我要選舉隨時都可以,選縣長也沒有什麼困難,也有人跟我講:「你這樣做很好啦,但你去做行政院長不是更好?」我去做院長也是有可能,怎麼不可能!但我認為教育文化的工作才是最要緊的工作。



  政治:沒有私心,事情就好做



  我當年會去競選民進黨主席,事實上我也是去做教育工作,不是去做主席。我是去告訴大家做主席、做政治,就要像我這樣做才對,我用我的行為去告訴那些政治人物,政治不用像他們那樣做,像我這樣也可以做得很好,我是去證明這一點,做政治不一定就多現實、要搞些有的沒的,現在他們講的那些話,我都不信了,因為我都做過了。



  他們說什麼做主席要巴結派系,我都不用,每個派系都和我很好,因為我利益分配得很平均,我沒有私心,事情很好做,誰錯、誰對,有黨綱、黨章這是大家都講好的,什麼事都照著來,這樣(主席)就很好做呀,哪有什麼難做的。所以這也是一種教育。讓人民知道,政治不用什麼骯髒步數,政治人物不要去秀這些步數了,所以我做兩年後,就不做了。



  這些觀念,在一個正規的民主社會,很普遍,我講出去很容易被接受;但在台灣社會,我就變得很艱苦。



  三年來,台灣人並沒有感覺到政黨輪替有什麼好,很多事看起來比以前還要亂,有人也會懷疑:民主到底是好?是壞?民主真的值得我們去追求?會這樣有很多原因,其中有一個是我們的思想、想法。



  國民黨下台只是民主的第一步而已,更重要的是存在於每個人腦中反民主的思想、毒素要排除掉。



  什麼是民主政治?很簡單,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所有政府官員是由人民直接或間接選出來的,政策由人民直接或間接來制定,核四廠要不要蓋?由人民直接決定,這是可以的,也可以委託政府機關,這才是民主政治,人人都是皇帝,不管大、小事,內、外事都是由人民做主張、管理。



  民主有什麼好處?民主可以幫助避免獨裁者暴虐邪惡的統治,可以保證公民享有許多的基本權利,可以保證公民擁有廣泛的個人自由,維護自身根本的利益,並且提供了最大的機會,使公民能夠運用自我決定的自由,在自己選定的規則下生活。



  教育:人民當頭家,才會關心政治



  民主的過程中,每個人會負擔責任,道德心會比較高。舉個例子,核廢料放到蘭嶼,時間一久這是會讓人家滅族的,但所有的人,包括我在內,我們都沒有覺得不好意思,台灣人用電,卻將核廢料擺蘭嶼,讓那裡的人可能得到癌症,這是一件很不好的事。



  但我們為什麼都沒有覺得不好意思?因為我們會認為,那是政府做的,和我無關。今天如果是公民投票,決定核廢料要擺在哪裡,剛開始我們還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民主國家,因為人民自己做決定,人民的道德心會比較高,人性的善良面會發揮,對人會信任、幫助人。



  民主政治最重要的環節是人民和政府、政黨、政治人物之間的互動,人民必須有能力有效的監督、控制、指揮政府及政治人物,才能使民主落實。



  一般人都認為政治是國民黨和民進黨在競爭,是阿扁和連戰和宋楚瑜之間如何往來,是立法委員在開會,認為政治很複雜、很骯髒,而不想理會政治。但在民主國家不能這樣,你是頭家、你是主人,所有事都是你要決定,你如果不管,就只能任人亂搞,所以要有「我是主人」的意識,認定自己是主人,知道政府及政治人物的所有作為,到最後都是由人民來承受結果。所以選定官員、決定政策時,不能有事不關己的心態。



  比如台北到宜蘭的北宜高速公路,是政府開一條路給我們,我們感到高興,但它花的錢、破壞的環境,我們可能都沒有想到。以我的想法,那條路根本不用開,拿那些錢來改善宜蘭到台北的鐵路,如果改善到像日本的新幹線那樣,何必去挖個山洞、破壞環境,去做這條路。



  我們當頭家,要想得更清楚一點,台灣人口這麼多,土地這麼狹窄,要發展交通,就是發展大眾運輸,鐵路占的土地少,現在挖山洞開條道路就是要鼓勵每個人一部車,這對台灣整個交通和環境都不好。所以,為了有能力選擇好的官員及政策,人民必須隨時關心政治,了解政治人物,在必要時,有充分的知識做出明智的抉擇。



  遠景:民主國家,必須持續追求



  一個民主國家,勢在必行的就是,提高公民的能力,以便他們能有智慧的參與到政治生活中。因為意見往往會不一樣,在爭執中,民主就是照著多數的做,但少數的意見也要受到尊重。因為少數也有可能是對的,民主不決定誰對誰錯,它決定照多數做。



  要如何尊重少數意見?可以把少數的意見也採納進去;如果無法採納,在決定之後,也要讓少數有機會繼續去宣揚他們的觀念,也許經過宣揚,過了十年,少數會變多數。少數意見的人,如果堅持自己是對的,就繼續說服別人,直到原本不對的多數人也跟著你走。



  至於有人問,在台灣還要多久才可以看到一個好的民主社會?我是看不到啦,我知道我看不到,但不是看不到就不做,如果不做,你的孩子、孫子也看不到,民主國家事實上是經過很多代、一點一點累積的。我已經六十幾了,再做也沒幾年,看不到,我絕對看不到。



  當年我在哈佛讀書的時候,有一個非洲駐聯合國的大使才三十幾歲,他就說:「我這一輩子看不到我的國家變成一個民主國家,但是我還是要追求民主。」所以我們也要繼續追求民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some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