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究底 ( II )



1. 撒落了豆子

「泄 漏 秘 密 」英 文 叫 做 spill the beans(撒 落 了 豆 子 )。 究 竟豆 子 有 秘 密 和 什 麼 關 系 呢 ?



據 說 , 古 希 臘 一 些 社 團 收 社 員 的 辦 法 , 是 讓 舊 社 員投 票 ︰ 把 白 豆 放 進 瓶 裏 表 示 贊 成 , 紅 豆 表 示 反 對 。由 於 這 是 秘 密 投 票 , 點 票 前 是 不 會 知 道 結 果 的 , 可是 , 假 如 瓶 子 無 意 中 給 打 翻 了 , 豆 子 倒 了 出 來 , 那麼 , 「秘 密 」自 然 就 泄 漏 了 。 所 以 , spill the beans即 「泄漏 秘 密 」的 意 思 , 例 如 ︰ We were thinking of surprising Helen with a birthday present, but Peter spilled the beans by asking her what she would like(我 們本 來 打 算 出 其 不 意 送 一 份 生 日 禮 物 給 海 倫 , 可 是 ,彼 得 卻 去 問 她 喜 歡 什 麼 , 泄 漏 了 秘 密 )。



2. 舐一下,許個諾

據 說 , 宋 朝 名 相 王 安 石 很 懶 漱 洗 , 有 進 幾 個 月 都 不沐 浴 一 次 , 面 孔 骯 髒 了 , 就 把 孔 子 「天 生 德 於 予 」一語 改 做 「天 生 黑 於 予 」, 自 我 解 嘲 。 這 個 德 性 , 跟 英國 一 只 名 貓 是 十 分 相 似 。



英 國 人 都 知 道 , 從 前 有 一 隻 貓 很 骯 髒 , 要 牠 洗 面 的時 候 , 它 會 用 舌 頭 舐 舐 (lick)前 掌 , 隨 便 揩 揩 臉 , 答 應 (promise)「待 會 兒 一 定 徹 底 清 潔 一 番 」。 可 這 句 話 不 知 說了 多 少 遍 , 那 隻 貓 還 是 一 隻 骯 髒 貓 。



現 在 , 人 們 往 往 會 用 a lick and a promise(舐 一 下 , 許 個 諾 )來說 「草 草 了 事 」或 「隨 便 清 潔 一 下 」。 這 成 語 一 般 跟 give或 get字 連 用 , 例 如 ︰ The plumber simply gave the job a lick and a promise(那 水 管 工 人 只 是 馬 馬 虎 虎 的 做 了 就 算 了 )。



3. 鹹牛肉

Corn這 個 英 文 字 , 多 數 人 都 知 道 是 指 玉 蜀 黍 或 小 麥 。 Corn bread、 corncake就 是 用 玉 蜀 黍 或 小 麥 粉 的 麵 包 和 餅 。 可是 , 鹹 牛 肉 的 製 法 和 玉 蜀 黍 、 小 麥 都 沒 有 關 係 , 為什 麼 卻 叫 做 corned beef呢 ?



原 來 corn這 個 字 有 時 可 解 作 「小 粒 」, 只 是 今 天 人 們說 「小 粒 」多 數 說 grain, 很 少 說 corn。 不 過 , 用 鹽 粒 (corns/grains of salt)醃 制 的 食 品 , 現 在 往 往 還 是 和 corned字 一起 用 的 , 例 如 corned beef是 「鹹 牛 肉 」, corned pork是 「鹹 豬 肉」等 。



留 意 corn字 指 榖 類 的 時 候 , 是 不 可 數 名 詞 , 例 如 He grows corn(他 種 植 玉 蜀 黍 /小 麥 )不 可 寫 作 He grows corns。 但 是 corn解 作 「小 粒 」的 時 候 , 則 是 可 數 名 詞 , 例 如 ︰ He picked up a corn of rice(他 撿 起 了 一 粒 米 )。



4. 造雨者

杜 甫 在 《貧 交 行 》裏 有 這 樣 的 慨 嘆 ︰ 「翻 手 作 雲 覆手 雨 , 紛 紛 輕 薄 何 須 數 ?君 不 見 管 鮑 貧 時 交 , 此 道 今人 棄 如 土 ?」現 在 , 說 人 家 手 段 厲 害 , 我 們 往 往 就 用「翻 雲 覆 雨 」這 個 成 語 。



「翻 雲 覆 雨 」當 然 不 是 中 國 獨 有 的 現 象 。 英 文 rainmaker一字 , 本 來 是 指 用 法 術 或 科 學 方 法 使 天 下 雨 的 人 , 可是 , 在 美 國 俚 語 裏 , 這 個 字 往 往 是 指 受 了 委 托 或 聘用 做 疏 通 、 游 說 等 工 作 做 得 十 分 出 色 的 人 , 包 括 游說 國 會 議 員 贊 成 或 反 對 某 些 議 案 的 說 客 (lobbyist)、 商 業機 構 的 公 關 人 員 等 , 例 如 ︰ His good connections make him an ideal rainmaker(他 們 有 門 路 , 神 通 廣 大 , 是 說 項 的 理 想 人 選 )。



Rainmaker的 工 作 , 叫 做 rainmaking, 例 如 ︰ A lot of rainmaking went into the success of the company(這 家 公 司 很 懂 得 搞 關 係 , 是 它 成功 的 一 個 因 素 )。



5. 膏油裏的蒼蠅

中 國 成 語 有 所 謂 「蠅 糞 點 玉 」、 「青 蠅 點 素 」, 用 蒼蠅 比 喻 小 人 , 美 玉 、 白 絹 比 喻 遭 小 人 誣 陷 的 君 子 。李 白 「楚 國 青 蠅 何 太 多 , 連 城 白 壁 遭 讒 毀 」二 語 , 就是 脫 胎 自 這 兩 個 成 語 的 。



西 方 的 蒼 蠅 不 點 玉 , 不 點 素 , 卻 會 點 污 膏 油 ︰ 英 文成 語 a fly in the ointment直 譯 就 是 「膏 油 里 的 蒼 蠅 」。 這 成 語出 自 《聖 經 ‧ 傳 道 書 》第 十 章 ︰ 「死 蒼 蠅 使 做 香 的 膏油 發 出 臭 氣 ; 一 點 愚 昧 也 能 敗 壞 智 慧 和 尊 榮 (Dead flies make the perfumer's ointment give off an evil odour;so a little folly outweighs wisdom and honour)。 」這 裏 是 把 愚 昧 比 喻 做 蒼 蠅 了 。



現 在 , 人 們 一 般 會 用 a fly in the ointment這 成 語 來 指 瑕 疵或 掃 興 事 情 , 例 如 ︰ The party was very enjoyable;Mr Tsang Yuk-shing's presence was the only fly in the ointment(那 個 宴 會 十 分 有 趣 ; 唯 一 使人 掃 興 的 , 是 曾 辱 城 先 生 也 在 場 )。



6. 交友

古 時 中 國 人 對 朋 友 要 求 很 高 ︰ 「朋 友 之 際 , 五 常 之道 , 有 通 財 (分 享 財 物 )之 義 , 振 窮 救 急 之 意 。 」不 能共 患 難 的 不 是 真 正 朋 友 , 不 能 共 享 福 的 也 不 是 真 正朋 友 。 真 正 朋 友 , 在 中 國 人 眼 中 , 應 該 是 「我 有 好 爵 (我 有 酒 器 盛 著 好 灑 ), 吾 與 爾 靡 之 (我 跟 你 們 分 享 )」的。



英 國 人 說 交 友 , 原 來 也 不 失 通 財 之 義 , 所 以 他 們 有 hobnob這 個 字 。 按 hob、 nob是 古 英 文 hab、 nab的 變 體 , 意 思 分別 是 「有 」、 「無 」或 「給 與 」、 「領 受 」。 Hobnob就 是 一施 一 受 , 互 通 有 無 的 意 思 了 。 不 過 , hobnob這 個 字 現 在只 是 指 過 從 甚 密 , 沒 有 甚 麼 「通 財 」含 義 了 , 例 如 ︰ He hobnobs with the richest people in the city(他 跟 城 裏 最 富 有 的 人 關 係搞 得 很 好 )。 留 意 hobnob一 般 是 和 介 系 詞 with連 用 的 。



7. 神經戰

中 共 和 美 國 在 知 識 產 權 問 題 上 的 談 判 , 雙 方 總 是 堅持 到 最 後 一 刻 才 或 多 或 少 互 相 讓 步 , 避 免 貿 易 戰 。這 種 談 判 , 可 以 說 是 war of nerves, 中 文 一 般 譯 做 「神 經戰 」。



所 謂 war of nerves, 是 指 交 手 雙 方 互 相 恐 嚇 , 看 看 誰 先膽 怯 退 縮 。 英 國 有 一 個 人 們 津 津 樂 道 的 神 經 戰 故 事︰ 兩 名 士 兵 相 約 決 鬥 , 但 決 鬥 方 式 不 是 用 槍 用 劍 ,而 是 坐 在 點 著 了 導 火 線 的 火 藥 桶 上 , 誰 先 害 怕 走 開的 就 算 敗 北 。 結 果 , 一 名 士 兵 看 見 導 火 線 越 燒 越 短, 按 不 下 心 中 恐 懼 跳 起 來 跑 了 。 另 一 名 士 兵 卻 好 整以 暇 繼 續 抽 煙 斗 ︰ 原 來 他 知 道 桶 裏 盛 著 的 不 是 炸 藥, 而 是 洋 蔥 。 於 是 , 他 贏 了 這 場 神 經 戰 (He won the war of nerves)



又 nerve除 了 解 作 「神 經 」, 還 可 解 作 「勇 氣 」。 上 文說 的 那 個 士 兵 失 去 勇 氣 (lose his nerve)跳 起 來 逃 跑 , 譯 做英 文 就 是 ︰ He lost his nerve and, jumping to his feet, ran away。



8. 自行毀滅

「毀 滅 」英 文 名 詞 是 destruction, 動 詞 是 destroy, 這 是 很 多人 都 知 道 的 了 。 可 是 , 「自 行 毀 滅 」的 英 文 動 詞 是 self-destruct, 今 天 很 少 人 說 self-destroy了 。 究 竟 self-destruct這 個字 是 怎 麼 來 的 呢 ?



原 來 這 個 字 源 自 五 十 年 代 的 美 國 , 現 在 有 些 保 守 的英 國 人 還 覺 得 礙 眼 。 不 過 , destruct這 個 字 的 創 造 , 其實 完 全 符 合 英 文 造 字 法 。 英 文 造 字 有 所 謂 逆 成 法 (back formation), 即 把 名 詞 詞 綴 略 去 而 成 動 詞 , 例 如 construct(建設 )一 字 , 就 是 脫 胎 於 construction這 個 名 詞 的 。 從 前 「建設 」的 動 詞 是 construe, 不 是 construct。 現 在 , construe可 不 解作 「建 設 」了 。



self-destruct通 常 是 指 自 行 毀 滅 以 免 秘 密 落 在 別 人 手 上, 例 如 ︰ The computer will self-destruct if operated in the wrong way(這 部 電腦 假 如 操 作 不 當 , 會 自 行 毀 滅 的 )。



9. 深喉

匿 名 告 發 自 己 所 屬 機 構 一 些 不 正 當 行 為 的 人 , 英 文叫 做 deep throat(深 喉 )。 這 個 詞 是 怎 麼 來 的 呢 ?



按 一 九 七 二 至 七 四 年 美 國 政 壇 演 出 了 一 齣 水 門 事 件, 當 時 《華 盛 頓 郵 報 》記 者 伍 德 華 (Bob Woodward)憑 著 尼 克遜 總 統 政 府 裏 一 位 匿 名 官 員 提 供 的 秘 密 情 報 , 揭 露了 總 統 競 選 連 任 委 員 會 派 人 潛 入 水 門 大 廈 民 主 黨 總部 竊 聽 的 醜 聞 , 最 後 尼 克 遜 不 得 不 引 咎 辭 職 。 究 竟那 位 匿 名 官 員 是 誰 呢 ?伍 德 華 始 終 沒 有 透 露 。 剛 巧 一九 七 二 年 有 一 部 色 情 電 影 Deep Throat(《深 喉 》)十 分 賣 座 ,伍 德 華 就 用 Deep Throat一 詞 代 表 那 匿 名 官 員 。 從 此 , deep throat就 成 為 「內 部 告 密 者 」的 代 名 詞 了 , 例 如 ︰ Information leaked by "Deep Throat" shows that the government has plans to tighten its control of the press(政 府 內 部 一 位 匿 名 人 士 透 露 的 資料 顯 示 , 政 府 計 劃 加 強 控 制 新 聞 )。



10. 失去恩寵

「陳 后 失 寵 , 長 門 掩 扉 」是 李 白 《擬 恨 賦 》裏 的 話 ,說 的 雖 然 是 陳 皇 后 色 衰 失 寵 給 漢 武 帝 冷 落 長 門 宮 故事 , 使 人 想 到 的 卻 是 千 古 朝 士 、 宮 人 最 害 怕 的 遭 遇︰ 失 寵 於 天 子 。



英 國 人 也 害 怕 失 寵 ︰ 失 寵 於 天 父 (fall from grace)。 按 grace是「神 的 恩 寵 」。 據 基 督 教 說 , 人 類 始 祖 亞 當 、 夏 娃 吃了 伊 甸 園 的 禁 果 , 失 去 了 神 的 恩 寵 , 給 趕 出 了 伊 甸園 , 這 就 是 fall from grace了 。 現 在 , 基 督 教 談 到 人 的 墮 落, 依 然 會 說 the fall of man或 man's fall from grace。



不 過 , 在 日 常 用 語 裏 , fall from grace 一 般 是 指 個 人 墮 落, 或 者 失 去 上 司 信 任 、 恩 寵 等 , 例 如 ︰ (1)She fell from grace when she accepted the bribery(她 接 受 了 賄 賂 , 走 上 歧 途 了 )。 (2)His demotion marked his fall from grace(他 給 降 級 , 顯 然 是 失 寵 了 )。



11. 頭號人物

讀 英 文 報 紙 , 有 時 會 看 到 the big cheese這 個 詞 , 說 的 是大 人 物 或 最 重 要 的 人 物 。 Cheese一 般 是 指 乾 酪 , 為 什 麼會 用 來 指 人 呢 ?



原 來 這 裏 說 的 cheese, 根 本 不 是 解 作 「乾 酪 」的 那 個 cheese, 而 是 印 度 、 巴 基 斯 坦 通 用 的 烏 爾 都 詞 (Urdu)裏 chiz一字 的 變 體 。 Chiz等 於 英 文 字 thing(東 西 )的 意 思 。 英 國 人 曾經 統 治 印 度 , 語 言 受 到 印 度 影 響 是 很 自 然 的 事 。 至於 big字 , 常 常 都 是 用 來 指 大 人 物 的 , 例 如 big gun、 big shot、 big wheel、 bigwig等 , 都 是 指 大 人 物 。 有 時 , 人 們 還 會 用 Mr. Big一 詞 來 說 大 人 物 或 者 犯 罪 集 團 首 腦 , 例 如 ︰ Who is Mr. Big around here?(這 一 帶 頭 號 人 物 是 誰 ?)



留 意 big cheese、 big gun、 Mr. Big等 都 是 俚 語 , 不 宜 用 在 嚴 肅文 字 裏 , 例 如 Tom is the big cheese in the gang(湯 姆 是 那 幫 人 的 頭頭 )。



12. 一閃即滅的火光

從 前 , 小 孩 子 很 喜 歡 玩 擦 石 生 火 的 游 戲 ︰ 在 陰 暗 地方 拿 著 兩 塊 石 頭 一 樣 , 就 可 以 看 見 火 花 飛 濺 一 瞬 即滅 。 「石 火 無 留 光 , 還 如 世 中 人 。 」幸 而 小 孩 子 不 懂得 大 人 的 感 慨 。



英 國 人 也 有 一 句 類 似 「石 火 無 留 光 」的 成 語 ︰ flash in the pan。 按 flash是 一 瞬 間 閃 現 的 火 光 , pan這 裏 不 是 指 鍋 ,而 是 指 舊 式 火 槍 裏 的 小 火 藥 池 。 舊 式 火 槍 開 火 很 麻煩 ︰ 首 先 要 把 火 藥 倒 進 那 火 藥 池 裏 , 然 後 敲 打 火 石引 發 火 苗 點 著 火 藥 , 憑 火 藥 的 推 力 把 子 彈 打 出 槍 管。 有 時 火 藥 是 點 著 了 , 可 火 光 在 火 藥 池 裏 一 閃 即 滅, 子 彈 卻 沒 有 打 出 去 , 這 叫 做 flash in the pan。 現 在 , 這種 舊 式 火 槍 已 經 沒 有 人 用 了 , 但 是 , 人 們 還 會 用 flash in the pan來 說 顯 耀 一 時 卻 終 歸 失 敗 、 虎 頭 蛇 尾 或 曇 花 一現 , 例 如 ︰ His success as an actor proved to be a flash in the pan(他 在 戲台 上 光 芒 四 射 的 日 子 轉 眼 就 過 去 了 )。



13. 瓷器店裏的公牛

常 常 闖 禍 的 粗 人 , 英 文 叫 做 a bull in a china shop(瓷 器 店 裏的 公 牛 )。 這 成 語 的 意 象 十 分 明 白 , 只 是 它 的 來 歷 今天 很 多 人 大 概 都 不 知 道 了 。



一 八 一 六 年 , 英 國 派 遣 阿 默 斯 特 勛 爵 (Lord Amherst)到 中國 商 談 貿 易 事 宜 , 由 於 他 不 遵 守 中 國 朝 廷 禮 節 , 終於 無 功 而 回 。 英 國 一 份 報 紙 於 是 發 表 漫 畫 , 把 這 位勛 爵 畫 成 一 隻 闖 進 了 瓷 器 店 的 公 牛 , 諷 剌 他 粗 魯 敗事 。 英 國 人 向 來 有 「約 翰 牛 」(John Bull)綽 號 ; 而 china一 字, 既 可 以 指 瓷 器 , 也 可 以 指 中 國 , 所 以 , 那 幅 漫 畫可 以 說 是 一 語 雙 關 的 。



A bull in a china shop這 成 語 除 了 說 人 , 當 然 還 可 以 用 來 說政 府 、 工 商 業 機 構 等 等 , 例 如 ︰ Following its failure to reach an agreement with Canada, his government is accused of having acted like a bull a china shop(由於 他 領 導 的 政 府 跟 加 拿 大 沒 法 取 得 協 議 , 受 到 了 鹵莽 敗 事 的 指 責 )。



14. 掃桌面

勝 過 所 有 對 手 或 贏 得 所 有 獎 品 、 榮 譽 , 英 文 叫 做 sweep the board或 sweep the table。 按 sweep這 裏 解 作 「掃 盡 」, board指做 桌 面 的 木 板 。 sweep the board和 取 勝 究 竟 有 什 麼 關 係 呢 ?



原 來 這 成 語 裏 的 「桌 」是 輪 盤 賭 桌 。 玩 輸 盤 賭 的 時候 , 假 如 小 球 停 在 零 字 上 面 , 那 麼 , 押 在 盤 上 的 賭注 就 全 部 歸 莊 家 所 有 了 。 莊 家 會 用 木 尺 把 桌 面 上 的金 錢 、 籌 碼 全 部 「掃 」進 賭 場 口 袋 裏 。 所 以 , sweep the board/table可 以 指 在 賭 博 裏 贏 得 所 有 金 錢 , 也 可 以 引 伸 為「大 獲 全 勝 」的 意 思 , 例 如 ︰ In his first year at the university, Tom swept the board and won all the scholarships offered by his department(湯 姆 大 學 一年 級 的 時 候 , 贏 得 了 他 那 個 學 系 設 的 所 有 獎 學 金 )。



15. 自戀

戀 愛 有 很 多 種 ︰ 有 異 性 戀 , 有 同 性 戀 , 還 有 自 戀 。自 戀 的 女 人 似 乎 很 多 , 男 人 其 實 也 不 少 。 從 前 齊 國大 臣 鄒 忌 「身 體 昳 灑 」, 常 常 照 鏡 , 一 再 問 人 家 ︰「吾 與 徐 公 孰 美 ?」顯 然 有 點 自 戀 狂 。 不 過 , 後 來 他 見到 徐 公 , 自 愧 不 如 , 可 見 自 戀 還 不 至 太 深 。



希 臘 神 話 里 的 那 西 塞 斯 (Narcissus)可 沒 有 鄒 忌 那 麼 理 智了 ︰ 這 位 美 少 年 傲 慢 的 拒 絕 了 女 神 厄 科 (Echo)愛 意 , 使厄 科 羞 愧 得 整 天 躲 在 無 人 的 洞 穴 裏 憔 悴 , 最 後 只 餘下 一 個 聲 音 — — 這 聲 音 就 是 我 們 現 在 說 的 「回 聲 」(echo)了。 天 神 為 了 懲 罰 那 西 塞 斯 的 冷 酷 , 教 他 戀 上 了 自 己水 裏 的 倒 影 。 這 注 定 是 一 段 「愛 而 不 得 」的 戀 情 。 那西 塞 斯 由 於 捨 不 得 離 開 自 己 的 倒 影 , 終 於 死 在 水 邊, 變 成 了 水 仙 花 。 從 此 , 水 仙 花 就 叫 做 narcissus, 自 戀則 叫 做 narcissism (名 詞 )或 narcissistic(形 容 詞 ), 例 如 ︰ His philosophy places too much emphasis on the self and smacks of narcissism (他 的 哲 學太 過 著 重 自 我 , 有 點 自 戀 味 道 )。



16. 脫去拳套

民 主 黨 司 徒 華 跟 中 共 支 持 的 外 國 人 葉 錫 恩 爭 奪 市 政局 議 席 期 間 , 一 份 英 文 報 紙 刊 登 了 這 樣 一 條 新 聞 標題 ︰ Gloves off as Szeto faces Tu。 這 標 題 直 譯 就 是 「司 徒 華 與 葉錫 恩 對 峙 , 雙 方 不 戴 拳 套 」。 不 戴 拳 套 (gloves off) 代 表的 是 甚 麼 呢 ?



按 這 個 成 語 和 從 前 說 過 的 down and out、 throw in the sponge等 一樣 , 也 是 出 於 拳 擊 場 (the ring) 的 。 根 據 拳 擊 規 例 , 拳 擊師 比 賽 時 必 須 戴 上 拳 套 , 以 免 過 分 傷 害 對 手 。 所 以, fight with the golves on (載 著 拳 套 而 戰 ) 往 往 用 來 比 喻 斯 斯文 文 的 爭 辯 或 戰 鬥 , fight with the gloves off (脫 去 拳 套 而 戰 ) 則 是 指 毫 不 留 情 的 爭 辯 或 戰 鬥 了 , 例 如 ︰ In the business world, you can't really fight with the gloves on (在 商 場 上 , 要 客 客 氣 氣跟 對 手 競 爭 其 實 是 不 可 能 的 )。



17. 不管願不願意

「不 管 願 不 願 意 」的 一 個 英 文 說 法 頗 為 特 別 ︰ willy-nilly。 這 個 字 是 怎 樣 來 的 呢 ?



按 will-nilly其 實 是 will I, nill I的 縮 寫 。 Nil是 古 字 , 意 思 是「不 願 意 」。 Will I, nill I即 I am willing, I am not willing(我 願 意 , 我不 願 意 )。 Willy-nilly本 來 是 遲 疑 不 決 意 思 , 例 如 a willy-nilly person即 「一 個 優 柔 寡 斷 的 人 」。 不 過 , 這 個 字 經 過 多年 變 化 , 現 在 多 數 解 作 「不 管 願 不 願 意 」, 作 副 詞 (adverb) 用 , 例 如 You will have to accept the decision willy-nilly (不 管 你 願不 願 意 , 都 得 接 受 這 個 決 定 的 了 )。



Willy-nilly很 明 顯 是 舊 式 說 法 , 現 代 英 語 還 保 存 著 , 大概 是 因 為 willy跟 nilly音 律 重 復 , 人 們 說 起 來 覺 得 有 趣 吧。 這 種 因 音 律 重 復 而 流 傳 的 英 文 字 不 很 多 , 比 較 常見 的 有 harum-scarum (輕 率 的 、 冒 失 的 )、 helter-skelter (慌 張 地 )等。



18. 六噚深

豔 名 播 千 古 的 西 施 是 怎 麼 去 世 的 呢 ?這 問 題 恐 怕 永遠 找 不 到 確 定 答 案 了 。 美 國 人 也 許 會 說 ︰ She was deep-sixed。



據 《吳 越 春 秋 》說 , 吳 國 亡 後 , 越 人 把 笑 破 吳 國 江山 的 西 施 用 袋 子 裝 著 , 拋 進 江 裏 淹 死 了 。 唐 朝 皮 日休 《館 娃 宮 懷 古 》詩 「不 知 水 葬 今 何 處 ?溪 月 彎 彎 欲 效顰 」二 語 , 詠 的 就 是 這 故 事 。 「水 葬 」英 文 為 什 麼 叫做 deep-six呢 ?



原 來 從 前 西 方 人 航 海 的 時 候 , 有 人 在 船 上 死 了 , 會把 他 水 葬 , 水 深 至 少 須 六 噚 (six fathoms deep), 即 三 十 六 英尺 。 所 以 , deep-six本 來 是 指 水 葬 , 現 在 則 往 往 引 伸 為「銷 毀 」、 「扔 掉 」、 「廢 棄 」的 意 思 , 例 如 ︰ As long as the many privileges of high-ranking officials are not deep-sixed, how can you root out corruption?(那 些 高 官 的 許 多 特 權 不 廢 除 , 貪 污 又 怎 能 根絕 呢 ?)



19. 阿特力士

我 國 古 人 認 為 , 天 空 是 靠 八 根 天 柱 撐 起 來 的 , 只 是這 八 根 天 柱 確 實 在 哪 裏 , 恐 怕 沒 有 人 知 道 。 所 以 屈原 在 《天 問 》裏 問 ︰ 「八 柱 何 當 (在 )?」



古 希 臘 人 則 認 為 天 空 是 一 個 巨 人 撐 起 來 的 , 這 巨 人名 叫 阿 特 力 士 (Altas)。 由 於 他 參 加 推 翻 天 帝 宙 斯 的 戰 爭, 宙 斯 罰 他 到 世 界 極 西 處 用 肩 頭 把 天 空 扛 起 來 , 永遠 不 得 休 息 。 十 六 世 紀 末 葉 , 地 圖 學 家 麥 卡 脫 (Mercator)的地 圖 冊 上 繪 有 阿 特 力 士 肩 負 地 球 像 , 於 是 , 人 們 就把 地 圖 冊 叫 做 atlas了 。



阿 特 力 土 扛 天 的 地 方 , 據 說 就 是 今 天 北 非 洲 西 海 岸的 阿 特 力 士 山 脈 (Atlas Mountains)。 所 以 , 鄰 近 這 山 脈 的 海洋 , 就 叫 做 Atlantic Ocean (大 西 洋 )了 。



20. 奪去人家帆上的風

《三 國 演 義 》說 孔 明 借 東 風 之 後 , 叫 趙 雲 駕 快 船 送他 回 到 劉 備 軍 中 逃 避 周 瑜 毒 手 。 般 行 不 遠 , 徐 盛 就奉 周 瑜 命 令 乘 戰 船 追 來 了 。 超 雲 怕 給 趕 上 , 一 箭 「射斷 徐 盛 船 上 篷 索 」。 徐 盛 戰 船 的 帆 篷 掉 到 海 上 , 戰 船就 停 了 下 來 , 追 不 上 了 。



要 射 斷 敵 船 篷 索 當 然 不 容 易 , 所 以 , 西 方 人 海 戰 時往 往 用 另 一 個 辦 法 ︰ take the wind out of a person's sails(奪 去 人 家帆 上 的 風 )。 交 戰 的 一 方 會 把 戰 船 駛 到 上 風 擋 著 對 方, 這 樣 , 對 方 戰 船 的 帆 篷 受 不 到 風 , 進 退 都 很 困 難, 要 殲 滅 就 容 易 得 多 了 。 現 在 , 種 種 古 老 戰 術 當 然不 會 有 人 用 了 , 不 過 , take the wind out of a person's sails 這 成 語卻 給 引 伸 到 各 種 場 合 , 意 思 是 先 發 制 人 、 使 人 家 陷入 困 難 或 難 堪 境 地 、 挫 人 家 威 風 等 等 , 例 如 ︰ I took the wind out of his sails by pointing out the weaknesses of his plan (我 指 出 了 他 那個 計 劃 的 弱 點 , 使 他 大 為 泄 氣 )。



21. 麵包商的一打

指 十 二 個 的 「 打 」 字 是 英 文 dozen 的 音 譯 , 大 概 沒 有甚 麼 人 不 知 道 了 ; 可 是 a baker's dozen(麵 包 商 的 一 打 )卻 不是 十 二 個 , 而 是 十 三 個 。 為 甚 麼 呢 ?



據 說 , 從 前 英 國 不 少 麵 包 商 偷 斤 減 兩 , 政 府 於 是 宣布 嚴 厲 對 付 。 一 般 麵 包 商 擔 心 受 罰 , 實 行 把 十 三 個麵 包 當 做 一 打 賣 , 這 樣 , 麵 包 重 量 就 保 證 只 多 不 少了 。 所 以 , a baker's dozen 指 的 是 十 三 個 , 例 如 ︰ There they sell cakes by the baker's dozen (他 們 那 裏 的 糕 餅 是 以 十 三 個 做 一打 賣 的 )。



Baker's dozen 有 時 也 叫 做 devil's dozen (魔 鬼 的 一 打 ), 因 為 根據 中 古 迷 信 , 女 巫 要 湊 足 十 三 人 才 可 以 半 夜 聚 會 。另 一 個 比 devil's dozen 流 行 的 說 法 是 long dozen — — 這 裏 的 long當然 是 「比 正 常 標 準 多 」的 意 思 。



22. 無須理會骨頭

Make no bones about something 是 毫 無 顧 忌 或 毫 不 猶 豫 做 一 件 事的 意 思 , 這 是 不 少 人 都 知 道 的 了 ; 可 是 , 這 個 成 語直 譯 無 非 「無 須 理 會 骨 頭 」。 究 竟 骨 頭 和 猶 豫 、 顧 忌等 有 甚 麼 關 系 呢 ?目 前 有 兩 個 說 法 。



一 個 說 法 是 ︰ 這 成 語 源 於 喝 湯 。 湯 裏 沒 有 骨 頭 , 喝時 就 可 以 毫 無 顧 忌 , 一 下 子 喝 下 去 了 。



另 一 個 說 法 是 ︰ 這 成 語 源 於 賭 博 。 從 前 骰 子 不 少 是用 骨 做 的 , 有 些 擲 骰 子 的 人 , 擲 出 之 前 會 一 再 祈 禱求 幸 運 之 神 眷 顧 ; 有 些 則 十 分 爽 快 , 拿 起 骰 子 就 擲出 去 , 毫 不 猶 豫 。



上 面 兩 個 說 法 , 到 底 哪 一 個 正 確 , 是 沒 法 稽 考 的 了。 而 make no bones about somethi ng 這 成 語 現 在 一 般 也 不 是 用 來 說喝 湯 或 擲 骰 子 , 例 如 ︰ Henry made no bones about criti cizing his friend(亨利 毫 不 客 氣 批 評 他 的 朋 友 )。



23. 戴維‧瓊斯的箱子

我 國 有 一 個 《杜 十 娘 怒 沉 百 寶 箱 》故 事 ; 這 個 百 寶箱 , 今 天 應 該 還 在 水 底 陪 著 那 位 錯 愛 無 義 漢 的 煙 花女 , 只 是 煙 花 女 的 軟 玉 溫 香 恐 怕 已 經 化 作 慘 白 骷 髏了 。



英 國 人 據 說 也 有 一 個 沉 在 水 底 的 箱 子 ︰ Davy Jones's locker(戴 維 ‧ 瓊 斯 的 箱 子 )。 有 人 說 , 戴 維 ‧ 瓊 斯 是 個海 盜 , 和 箱 子 一 起 沉 到 海 底 淹 死 了 , 然 則 那 箱 子 大概 也 是 個 百 寶 箱 吧 ?不 過 , 也 有 人 說 , Davy出 於 西 印 度群 島 土 語 的 duppy一 字 , duppy是 「妖 魔 」的 意 思 , Davy Jones就是 海 魔 的 名 字 。 無 論 如 何 , 現 在 人 們 說 go to Davy Jones's locker (去 到 戴 維 ‧ 瓊 斯 的 箱 子 那 裏 )就 是 指 「沉 於 海 底」或 「淹 死 」, 例 如 ︰ He let go and the urn went to Davy Jones's locker (他一 松 手 , 骨 灰 甕 就 沉 到 海 裏 去 了 )。



24. 公開羞辱的枷架

新 加 坡 法 庭 批 准 電 視 台 播 映 非 禮 案 的 認 罪 過 程 , 希望 這 種 公 開 羞 辱 辦 法 使 人 知 所 鑑 戒 , 有 助 遏 止 罪 行。 這 樣 公 開 羞 辱 人 家 , 英 文 叫 做 pillory somebody 或 nail/set/put somebody in the pillory。



Pillory 有 點 像 我 國 古 代 的 枷 , 戴 枷 示 眾 不 是 古 時 中 國獨 有 的 刑 罰 , 西 方 也 有 。 西 方 的 枷 架 是 固 定 在 公 共場 所 的 , 犯 人 給 枷 號 著 站 在 那 裏 任 人 觀 看 , 可 謂 極盡 羞 辱 能 事 了 。 當 時 , 枷 刑 主 要 是 用 來 對 付 犯 了 誹謗 罪 的 人 , 《魯 賓 遜 漂 流 記 》作 者 狄 福 也 曾 經 枷 號 示眾 。 這 種 刑 罰 英 國 一 八 三 七 年 廢 除 了 , 美 國 一 九 零五 年 也 廢 除 了 , 只 是 今 天 我 們 還 常 常 借 用 pillory 的 意思 來 說 「公 開 羞 辱 」, 例 如 ︰ He was pilloried (或 He was nailed/set /put in the pillory)for his ignoble behaviour(他 行 為 卑 鄙 , 給 釘 在 公 開羞 辱 的 枷 架 上 了 )。



25. 剩菜袋

「惜 食 惜 衣 , 非 為 惜 財 原 惜 福 ; 求 名 求 利 , 但 須 求己 莫 求 人 。 」這 是 我 國 一 副 很 有 名 的 對 聯 , 可 惜 真 正惜 食 的 中 國 人 似 乎 不 多 。 不 少 人 上 菜 館 吃 飯 , 不 吃剩 一 些 就 覺 得 寒 酸 , 更 不 要 說 叫 侍 應 包 起 來 拿 回 家吃 了 。



英 國 人 沒 有 甚 麼 「惜 食 」名 言 , 但 一 般 都 懂 得 惜 食, 上 菜 館 吃 飯 , 吃 剩 的 會 叫 侍 應 給 他 們 用 袋 盛 起 來。 這 種 剩 菜 袋 , 英 文 叫 做 doggie/doggy bag。



按 doggie/doggy 即 dog (狗 ), 是 小 兒 用 語 , 一 如 birdie 、 piggy等是 bird(鳥 )、 pig (豬 )的 小 兒 說 法 。 剩 菜 據 說 是 拿 回 家 給狗 吃 的 , 所 以 剩 茶 袋 就 叫 做 doggy bag。 不 過 , 把 剩 菜 拿回 家 之 後 , 自 己 吃 的 人 其 實 不 少 。 這 些 人 當 然 不 甘心 自 比 作 狗 , 於 是 , 現 在 開 始 有 人 doggie/doggy bag 改 稱 為 people bag了 。



26. 吃豬身較上部分

今 天 , 一 般 人 不 會 把 吃 豬 肉 當 做 奢 侈 的 事 , 不 過 ,吃 豬 肉 其 實 可 以 十 分 奢 侈 。 《世 說 新 語 》裏 有 這 樣 一個 故 事 ︰ 晉 武 帝 到 大 臣 王 濟 家 裏 吃 飯 , 覺 得 乳 豬 美味 異 常 , 問 王 濟 , 才 知 道 他 「以 人 乳 飲 豚 (餵 小 豬 )」。武 帝 很 不 高 興 , 沒 吃 完 就 走 了 。



美 國 人 說 「生 活 奢 侈 」, 也 會 以 吃 豬 為 言 ︰ live/eat high on the hog。 按 hog 是 去 勢 後 養 大 供 食 用 的 公 豬 ; 豬 身 較「上 」(high)的 部 分 包 括 腰 、 大 腿 , 味 道 最 好 ; 較 「下 」(low)的部 分 包 括 豬 肚 、 豬 腳 , 內 質 不 那 麼 好 , 可 是 便 宜 ,從 前 只 有 貧 窮 人 家 才 買 來 吃 。 相 對 之 下 , 「吃 豬 身 較上 部 分 」(live/eat high on the hog)就 是 富 有 、 奢 侈 的 象 徵 了 ,例 如 ︰ In China, corrupt officials live high on the hog while many of their countrymen starve (在 中 國 , 貪 官 污 宦 日 食 萬 錢 ; 他 們 很 多 同胞 卻 在 捱 餓 )。



27. 傷之而又辱之

「日 本 不 必 為 當 年 膺 懲 支 那 (China)道 歉 」、 「南 京 大 屠殺 是 支 那 當 局 捏 造 的 故 事 」等 言 論 , 在 戰 後 日 本 響 個不 停 。 西 方 成 語 add insult to injury(傷 之 而 又 辱 之 ) 說 的 就 是日 本 人 這 種 行 為 了 。



這 成 語 出 自 古 羅 馬 費 德 魯 斯 (Phaedrus)根 據 《伊 索 寓 言》寫 的 一 則 故 事 ︰ 有 個 禿 子 一 巴 掌 向 停 在 他 頭 上 的 蒼蠅 打 去 , 可 蒼 蠅 飛 走 了 , 那 巴 掌 就 打 在 禿 子 自 己 頭上 。 蒼 蠅 說 ︰ 「剛 才 踫 你 一 下 , 你 就 要 殺 我 ; 現 在 你不 但 挨 了 痛 , 還 受 了 辱 , 該 拿 自 己 怎 麼 樣 呢 (What will you do to yourself since you have added insult to injury)?」



今 天 , 人 們 就 用 add insult to injury 這 成 語 說 「雪 上 加 霜」或 「更 糟 的 是 」, 例 如 ︰ Mr. Tsang added insult to injury by first swindling her out of her money and then te lling everybody that she was a whore (曾 先生 騙 了 她 的 錢 之 後 , 還 四 處 說 她 是 個 婊 子 , 傷 害 了人 家 還 要 加 以 侮 辱 呢 )。



28. 正面朝下的A紙牌

祕 藏 的 王 牌 或 最 後 使 出 的 撒 手 * , 英 文 叫 做 ace in the hole。 一 般 讀 者 都 會 知 道 ace (A紙 牌 )在 很 多 紙 牌 戲 裏 都 作贏 牌 使 用 , 但 hole 是 甚 麼 意 思 呢 ?



原 來 hole這 裏 不 是 指 「洞 」, 而 是 指 正 面 朝 下 發 出 的紙 牌 , 英 文 叫 做 hole card。 二 三 十 年 代 的 美 國 流 行 一 種我 們 現 在 欲 稱 「沙 蟹 」的 紙 牌 戲 , 英 文 叫 做 stud poker。玩 的 時 候 , 每 人 獲 發 四 明 一 暗 的 紙 牌 ; 假 如 那 張 正面 朝 下 的 暗 牌 是 A紙 牌 , 勝 算 當 然 大 增 了 。 這 就 是 ace in the hole 這 個 成 語 的 來 源 。 一 九 五 一 年 美 國 有 一 部 以 Ace in the Hole 為 名 的 電 影 , 說 一 名 記 者 為 求 新 聞 轟 動 煽情 , 有 意 拖 延 拯 救 困 在 洞 裏 的 人 。 這 成 語 就 隨 著 這部 電 影 更 加 為 人 熟 悉 了 。



Ace in the hole 可 以 用 於 各 種 場 合 , 例 如 ︰ The secret witness served as the solicit or's ace in the hole (那 位 祕 密 人 成 了 律 師 手 上的 王 牌 )。



29. 把光藏在穀斗下面

老 子 說 ︰ 「聖 人 被 褐 (穿 粗 布 衣 服 )懷 玉 。 」李 白 說 ︰「含 光 混 世 貴 無 名 。 」我 國 聖 賢 似 乎 不 少 都 喜 歡 韜 光養 晦 的 。 不 過 , 耶 穌 顯 然 反 對 這 種 韜 光 哲 學 。



耶 穌 有 一 次 跟 門 徒 說 ︰ 「你 們 是 世 上 的 光 … … 人 們點 燈 , 不 會 放 在 穀 斗 下 面 (Neither do men light a candle , and put it under a bushel), 只 會 放 在 燈 臺 上 , 照 亮 一 家 的 人 。 你 們 的光 也 當 這 樣 照 在 人 前 , 叫 大 家 看 見 你 們 的 行 為 , 將榮 耀 歸 於 你 們 天 上 的 父 。 」Bushel(蒲 式 耳 )是 量 穀 物 重 量的 單 位 , 一 蒲 式 耳 相 當 於 三 十 六 公 升 ; 可 以 盛 一 蒲式 耳 穀 物 的 器 皿 , 也 叫 做 bushel。 人 們 後 來 就 用 hide one's light under a bushel(把 光 藏 在 穀 斗 下 面 )這 成 語 來 說 「不 露 鋒芒 」、 「為 善 不 使 人 知 」或 「十 分 謙 虛 」, 例 如 :He never shows off his knowledge .He likes to hide his light under a bushel.(他 喜 歡 含 光混 世 , 從 來 不 炫 耀 自 己 的 學 識 。 )



30. 綁架

去 過 深 圳 的 香 港 人 , 常 常 會 談 到 這 個 新 中 國 經 濟 模範 市 街 上 那 些 殘 廢 的 小 乞 丐 。 輿 論 都 說 那 些 小 孩 子是 給 人 拐 帶 了 弄 成 殘 廢 用 作 生 財 工 具 的 , 只 是 當 局一 於 看 不 見 罷 了 。



小 孩 子 是 最 容 易 拐 帶 、 綁 架 的 , 所 以 英 文 叫 「拐 帶」、 「綁 架 」做 kidnap。 按 kid 是 口 語 , 是 「小 孩 子 」的 意思 ; nap則 為 nab的 變 體 , nab也 是 口 語 , 是 「搶 去 」、 「逮捕 」的 意 思 , 例 如 The police nabbed the robber 即 「警 察 拘 捕 了 那強 盜 」。 kid 、 nab兩 字 合 用 , 本 來 就 是 「強 搶 兒 童 」的意 思 ; 不 過 , kidnap現 在 也 可 以 用 來 說 大 人 遭 綁 架 了 ,例 如 The American ambassador was kidnapped by terrorists, who demanded a ransom of US$10 million(恐 怖 分 子 綁 架 了 美 國 大 使 , 勒 索 一 千 萬 美 元贖 金 )。



綁 架 者 是 kidnapper ,美 式 英 文 則 作 kidnaper , 正 如 kidnapped、 kidnapping 在 美 式 英 文 裏 變 做 kidnaped 、 kidnaping一 樣 。



31. 黃銅平頭釘

認 真 處 理 實 際 事 務 或 撇 開 瑣 事 談 正 經 事 , 英 文 叫 做 come/get down to brass tacks 。 按 brass 是 黃 銅 , tack是 平 頭 釘 , 「來到 黃 銅 平 頭 釘 那 裏 」和 實 際 事 務 有 甚 麼 關 係 呢 ?人 們有 三 個 說 法 。



第 一 個 說 法 是 ︰ 從 前 賣 布 商 人 會 在 櫃 臺 上 每 隔 一 碼撳 一 顆 黃 銅 平 頭 釘 , 用 來 量 度 布 料 。 買 賣 雙 方 到 了量 布 階 段 , 當 然 是 很 認 真 的 了 。



第 二 個 說 法 是 ︰ 舊 式 家 具 一 般 是 用 黃 銅 平 頭 釘 釘 牢的 。 家 具 用 久 了 有 時 會 搖 擺 , 假 如 修 理 , 首 先 自 然要 檢 查 黃 銅 平 頭 釘 。 所 以 , 黃 銅 平 頭 釘 漸 漸 成 為 「基本 問 題 」的 代 名 詞 了 。



第 三 個 說 法 最 簡 單 ︰ tacks 和 facts (事 實 )諧 音 , brass tacks就是 「黃 銅 般 的 事 實 」了 。



Get/come dewn to brass tacks 是 一 個 非 常 流 行 的 成 語 , 例 如 ︰ We've spent over an hour dealing with trifles. It's time we got down to brass backs.(我們 花 了 超 過 一 個 鐘 頭 處 理 的 都 是 些 小 事 , 現 在 還 是談 談 切 實 問 題 吧 。 )



32. 擊盾作聲

在 戰 鬥 裏 , 聲 音 是 很 重 要 的 ︰ 聲 音 可 以 助 威 , 可 以嚇 敵 。 從 前 項 羽 兵 敗 , 給 赤 泉 侯 追 趕 , 項 羽 「瞋 目 叱之 , 赤 泉 侯 人 馬 俱 驚 , 辟 易 (倒 退 )數 里 」, 可 見 那 一聲 怒 喝 多 麼 厲 害 。 古 時 西 方 戰 士 當 然 也 懂 得 利 用 「聲勢 」對 敵 , 只 是 要 像 項 羽 那 樣 喝 聲 如 雷 可 不 容 易 , 於是 他 們 用 了 另 一 個 辦 法 ︰ swashbukling。



按 swash是 聲 字 , 模 擬 波 濤 擊 岸 發 出 的 嘩 啦 聲 ; buckler是圓 盾 。 Swashbucking即 是 把 圓 盾 敲 得 直 響 的 意 思 。 從 前 西方 戰 士 交 手 前 , 會 用 劍 敲 打 自 己 左 手 拿 著 的 圓 盾 ,製 造 聲 勢 打 擊 對 手 鬥 志 。 後 來 , swashbuckling 就 成 為 「恃強 凌 弱 」、 「口 出 狂 言 」或 「大 言 恐 嚇 」的 意 思 , 可 以做 名 詞 或 形 容 詞 用 , 例 如 ︰ For all his swashbuckling, I could see in him a yellow streak(盡 管 他 口 出 狂 言 , 我 看 得 出 他 是 個 膽 小的 人 )。



33. 壽同瑪士撒拉

我 國 最 長 壽 的 人 , 應 該 是 身 經 夏 、 殷 兩 朝 的 彭 祖 了。 《列 仙 傳 》說 他 活 了 「八 百 餘 歲 」。 為 甚 麼 他 這 樣長 壽 呢 ?屈 原 在 《天 問 》裏 說 , 彭 祖 曾 經 烹 野 雞 湯 獻 給天 帝 , 天 帝 吃 得 高 興 , 於 是 賜 他 長 壽 了 。 只 不 知 當年 彭 祖 請 天 帝 大 吃 大 喝 , 用 的 是 不 是 公 費 。



無 論 如 何 , 彭 祖 八 百 多 歲 , 和 猶 太 人 的 瑪 士 撒 拉 (Methuselah)相 比 , 還 是 小 了 百 多 歲 , 據 《聖 經 ‧ 創 世 紀》說 , 耶 和 華 降 洪 水 毀 滅 罪 惡 世 界 之 前 , 猶 太 族 長 瑪士 撒 拉 拉 「活 了 九 百 六 十 九 歲 」; 他 的 孫 子 , 就 是 築方 舟 保 存 了 地 球 各 類 動 物 的 諾 亞 。



由 於 瑪 士 撒 拉 活 了 將 近 一 千 年 , 所 以 , 英 國 人 說「年 老 」, 會 以 as old as Methuselah(和 瑪 士 撒 拉 一 樣 老 )為 言。 留 意 這 個 成 語 常 常 帶 有 不 敬 含 義 , 例 如 ︰ He is as old as Methuselah.I have no use for him(他 已 經 老 朽 不 堪 了 , 我 用 不 著這 樣 一 個 人 。 )



34. 脫掉薑餅金包裝

商 品 一 般 都 很 重 視 包 裝 , 食 物 當 然 不 例 外 。 有 時 候, 拆 了 包 裝 , 我 們 會 很 失 望 ︰ 有 美 麗 仙 女 雙 手 捧 著「王 母 蟠 桃 」的 盒 子 , 打 開 一 看 , 哪 里 有 甚 麼 「三 千年 開 花 、 三 千 年 結 果 」珍 品 ? 不 過 是 普 通 陳 皮 梅 罷 了 !英 國 人 把 take the gilt off the gingerbread比 喻 做 掃 興 或 幻 想 破 滅, 不 是 沒 有 原 因 的 。



十 七 、 八 世 紀 的 時 候 , 英 國 市 集 上 賣 的 薑 餅 (gngerbread)一 般 都 做 成 人 、 動 物 等 形 狀 , 再 用 金 箔 (gilt)包裏 , 十 分 誘 人 。 可 是 , 一 脫 去 那 金 色 包 裝 , 呈 現 眼前 的 就 無 非 是 普 通 薑 餅 了 。



所 以 , take the gilt off the gingerbread 現 在 往 往 引 伸 為 去 除 金玉 外 表 , 使 人 認 清 掃 興 的 真 相 , 例 如 ︰ By making it public that Tsang Yuk-sheng has despite what he says made every effort to emigrate to Canada ,Chang Wu-chi i s determined to take the gile off the gingerbread(張 無 忌 決 心 要人 們 不 受 假 象 哄 騙 , 公 開 了 曾 辱 城 食 言 、 千 方 百 計移 居 加 拿 大 的 事 )。



35. 伸出一條腿

「起 床 」英 文 俚 語 叫 做 show a leg (伸 出 一 條 腿 )。 這 說 法據 說 是 出 於 海 軍 的 。



從 前 水 兵 早 上 該 起 床 的 時 候 , 會 有 人 到 船 艙 叫 喊 ︰「醒 來 , 醒 來 , 精 精 神 神 起 來 吧 … … 一 條 腿 , 伸 出 來; 一 條 腿 , 伸 出 來 (Wakey Wakey ,rise and shine--show a leg ,show a leg )。」這 裏 說 的 「一 條 腿 , 伸 出 來 」, 是 指 女 人 可 以 不 起床 , 只 要 把 腿 伸 出 來 , 讓 人 知 道 還 在 睡 覺 的 不 是 男人 就 行 了 。 後 來 , show a leg 逐 漸 引 伸 為 「起 床 」的 意 思了 。



也 有 人 說 , 起 床 首 先 要 腳 著 地 , show a leg 只 是 說 「可以 看 見 腳 都 著 地 了 」, 和 海 軍 無 關 。 可 是 , 這 說 法 並不 通 行 。



現 在 , 我 們 說 show a leg 就 是 「起 床 」的 意 思 , 指 男 人、 女 人 都 可 以 , 例 如 ︰ He did not show a leg till 11:00 a.m.(他 到 早上 十 一 點 鐘 才 起 床 )。



36. 天鵝之歌

藝 術 家 、 文 學 家 臨 終 的 時 候 , 不 少 都 會 鄭 重 演 演 畢生 所 學 , 在 文 藝 之 宮 裏 留 下 最 後 遺 音 。 三 國 嵇 康 臨刑 時 「索 琴 奏 《廣 陵 散 》」唐 朝 李 白 死 前 寫 《臨 路 歌》, 都 有 「餘 風 激 兮 萬 世 」效 果 。 這 樣 的 絕 命 歌 , 英文 叫 做 swan song(天 鵝 之 歌 )。



根 據 古 希 臘 傳 說 , 天 鵝 是 侍 奉 詩 和 音 樂 之 神 阿 波 羅 (Apollo)的 。 天 鵝 臨 終 的 時 候 , 會 非 常 悅 耳 的 歌 唱 , 唱著 唱 著 離 開 世 界 去 到 阿 波 羅 身 邊 。 古 希 臘 人 還 相 信, 詩 人 、 歌 手 死 後 , 靈 魂 會 進 入 天 鵝 內 , 這 些 當 然都 是 無 稽 的 ; 事 實 上 , 天 鵝 無 論 是 平 時 還 可 臨 終 都不 會 唱 歌 。 可 是 , 成 語 有 時 根 本 不 必 理 會 事 實 ; 人們 現 在 依 然 用 swan song 來 說 一 個 人 退 休 或 逝 世 前 的 最 後作 品 , 例 如 His performance that night proved to be his swan song:he died of a heart attack the next day(他 那 一 晚 的 表 演 是 他 最 後 一 次 演 出 了︰ 他 第 二 天 就 心 臟 病 發 去 世 了 )。



37. 白象

唐 代 是 我 國 最 輝 煌 的 時 代 了 。 當 時 異 域 常 常 入 貢 ,貢 品 包 括 大 象 。 不 過 , 德 宗 認 為 「象 費 (浪 費 )豢 養 而違 物 (象 )性 」(《網 鑒 易 知 錄 》卷 五 十 三 ), 下 令 依 象 本性 放 牠 歸 山 , 這 決 定 當 然 是 很 不 錯 的 。



不 過 , 德 宗 可 以 不 養 異 域 戲 的 大 象 , 古 時 暹 羅 (今日 泰 國 )國 王 「賜 」給 臣 下 的 白 象 , 卻 是 不 能 不 養 的 。白 象 十 分 罕 有 , 在 暹 羅 向 來 享 有 神 聖 地 位 , 捕 獲 白象 的 人 必 須 把 它 獻 給 國 王 , 不 得 殺 害 , 當 時 , 國 王不 喜 歡 一 個 臣 子 , 會 「賜 」他 一 頭 白 象 ︰ 這 頭 白 象 當然 不 准 宰 殺 、 放 掉 , 還 要 好 好 豢 養 。 於 是 獲 「賜 」的臣 子 不 久 就 會 給 白 象 吃 盡 家 產 , 要 捱 窮 苦 滋 味 了 。



現 在 , 人 們 就 用 white elephant (白 象 )一 詞 來 說 昂 貴 而 累贅 無 用 的 東 西 , 例 如 ︰ The desalination plant Hong Kong people were forced to buy from Britain proved to be a white elephant(香 港 人 被 迫 跟 英 國購 買 的 海 水 化 淡 廠 既 昂 貴 又 沒 有 用 , 只 是 個 累 贅 )。



38. 惡夢

人 人 都 會 做 惡 夢 , 有 明 在 夢 中 甚 至 會 覺 得 渾 身 動 彈不 得 , 有 些 人 叫 這 現 象 做 「被 鬼 壓 」。 中 文 表 示 惡 夢的 「魘 」字 也 是 從 鬼 的 , 可 見 中 國 人 是 把 惡 夢 的 帳 算在 惡 鬼 身 上 了 。



英 國 人 也 認 為 惡 夢 是 「著 魔 」的 結 果 , 所 以 , 他 們把 惡 夢 叫 做 nightmare 。



Night誰 都 知 道 解 作 「晚 上 」, 但 mare 現 在 一 般 解 作 「雌馬 」, 和 惡 魔 有 甚 麼 關 係 呢 ?原 來 mare 在 古 英 語 裏 解 作「夢 魔 」。 夢 魔 也 有 雌 雄 之 別 ︰ 雄 性 的 叫 做 incubus , 晚上 常 常 壓 在 女 人 身 上 跟 她 們 交 合 ; 雌 性 的 succubus 則 喜歡 摸 到 睡 著 了 的 男 人 床 上 。 凡 是 給 夢 魔 壓 著 的 人 ,都 會 有 窒 息 感 覺 。 這 就 是 「惡 夢 」叫 做 nightmare 的 原 因了 。



Nightmare 一 字 可 以 用 來 比 喻 可 怕 經 歷 , 例 如 ︰ Many in Hong Kong regard 1997 as a relentless nightmare(香 港 不 少 人 視 一 九 九 七 年 為一 個 揮 之 不 去 的 惡 蘿 )。



39. 紅色的一分錢

晉 朝 阮 孚 有 一 次 游 會 稽 , 有 人 問 他 隨 身 的 皂 囊 裏 盛著 甚 麼 , 他 說 ︰ 「但 有 一 錢 看 囊 , 鞏 其 羞 澀 。 」從 此, 中 國 人 就 以 「阮 囊 羞 澀 」來 說 貧 困 。



不 過 , 中 國 人 阮 囊 羞 澀 , 畢 竟 還 有 一 個 看 囊 錢 ; 美國 人 without a red cent , 可 就 連 一 個 錢 都 沒 有 。 中 國 窮 人 似乎 比 美 國 人 幸 福 一 點 了 。



Without a red cent 直 譯 是 「一 個 紅 色 的 一 分 錢 都 沒 有 」。為 甚 麼 一 分 錢 是 紅 色 的 呢 ?原 來 從 前 美 國 一 分 錢 硬 幣是 銅 鑄 的 , 所 以 呈 淡 紅 色 。 現 在 美 國 一 分 錢 硬 幣 必用 銅 、 錫 、 鋅 合 金 鑄 成 , 不 是 紅 色 的 了 , 可 是 , 人們 說 「一 文 不 名 」或 「一 文 不 值 」, 還 是 會 用 a red cent 這成 語 的 , 例 如 ︰ (1)The book is not worth a red cent (這 本 書 毫 無 價值 )。 (2)I have not a red cent to my name(我 一 分 錢 都 沒 有 了 )。



40. 肥皂劇

廣 播 或 電 視 連 續 劇 , 有 人 叫 做 「肥 皂 劇 」, 這 當 然是 英 文 soap opera的 直 譯 。 肥 皂 和 連 續 劇 到 底 有 什 麼 關 系呢 ?



原 來 從 前 美 國 的 廣 播 或 電 視 連 續 劇 , 多 數 是 肥 皂 公司 贊 助 的 , 所 以 叫 做 soap opera。 Opera本 來 是 指 歌 劇 ; 肥 皂劇 一 般 都 不 是 以 歌 劇 形 式 演 出 的 , 之 所 以 稱 為 opera,只 是 援 引 horse opera一 詞 的 先 例 ︰ horse opera也 不 是 歌 劇 , 而是 牛 仔 片 (cowboy film)的 別 稱 。



留 意 soap解 作 「肥 皂 」的 時 候 , 通 常 作 不 可 數 名 詞 用。 說 一 塊 或 一 條 肥 皂 , 不 宜 說 a soap, 說 a cake/piece/tablet/bar of soap會 比 較 好 。 此 外 , soap opera也 可 以 簡 稱 為 soap, 這 個 soap當 然 是 可 以 數 名 詞 了 , 例 如 ︰ She will play the part of a blind girl in a new soap(她 會 在 一 套 新 的 連 續 劇 里 扮 演 盲 女 )。



41. 緊跟在身後

孔 老 夫 子 有 一 個 非 常 服 從 他 的 學 生 ︰ 顏 回 。 顏 回 說自 己 「夫 子 步 亦 步 , 夫 子 趨 亦 趨 」。 不 管 孔 子 是 慢 走 (步 )還 是 快 走 (趨 ), 他 都 跟 著 , 似 乎 是 英 國 成 語 come to heel的 典 型 了 。



按 heel是 腳 跟 。 我 們 都 知 道 , 養 狗 首 先 須 訓 練 它 跟 著主 人 腳 跟 走 , 主 人 步 亦 步 , 主 人 趨 亦 趨 。 現 在 , to heel除 了 指 狗 跟 著 主 人 走 , 還 可 以 引 伸 為 「就 範 」或 者「聽 話 」。 Come to heel即 「聽 話 」或 「跟 從 」, bring to heel即「使 … … 聽 話 」或 「使 … … 跟 從 」, 例 如 ︰ (1)He gava a loud whistle,and his dog quickly came to heel(他 大 聲 吹 口 哨 , 他 的 狗 馬 上走 到 他 身 後 了 )。 (2)With the help of the army,the dictator brought the people to heel(那 獨 裁 者 憑 軍 隊 的 力 量 , 把 人 民 屈 服 了 )。



42. 劫殺令

漢 朝 有 一 首 童 謠 說 ︰ 「大 兵 如 市 , 人 死 如 林 ; 持 金易 粟 , 粟 貴 於 金 。 」戰 雲 過 處 , 華 屋 丘 墟 , 這 是 千 古不 移 的 道 理 了 。 所 以 , 英 國 人 把 havoc這 個 字 解 作 「大破 壞 」。



按 havoc本 作 havock, 是 軍 事 用 語 。 從 前 英 格 蘭 軍 隊 攻 佔了 敵 人 領 土 , 司 令 假 如 高 呼 ︰ Havock!等 於 下 令 手 下 盡 情搶 掠 屠 殺 。 Havock這 個 口 號 , 到 了 理 查 二 世 一 三 七 七 年登 上 英 格 蘭 王 位 之 後 , 才 禁 止 軍 隊 使 用 , 違 者 處 死。 現 在 , cry havoc往 往 引 伸 為 「鼓 動 暴 行 」、 「發 出 災 難信 號 」的 意 思 , play havoc with則 「大 肆 破 壞 」, 例 如 ︰ (1)The storm played havoc with the crops(暴 風 大 肆 破 壞 了 田 間 作 物 )。 (2)Realizing that the government would not listen to reason,they decided to cry havoc and turned terrorists(他 們 發 覺 政 府 是 不 可 理 喻 的 了 , 於 是 決 定策 動 暴 行 , 成 了 恐 怖 分 子 )。



43. 分開綿羊、山羊

漢 朝 的 時 候 , 卜 式 替 武 帝 牧 羊 , 過 一 年 多 , 羊 就 長得 很 肥 壯 , 繁 殖 率 也 很 高 。 武 帝 問 他 牧 羊 的 辦 法 ,卜 式 以 羊 群 生 活 要 有 秩 序 、 好 羊 劣 羊 要 分 開 為 言 ︰「以 時 起 居 , 惡 者 輒 去 , 毋 令 敗 群 。 」這 道 理 , 不 但適 用 於 牧 羊 , 「治 民 亦 猶 是 也 」(《漢 書 ‧ 卜 式 傳 》)。



耶 穌 也 曾 經 把 萬 民 比 作 羊 群 , 說 「萬 民 要 聚 集 在 他 (上 帝 之 子 )面 前 。 他 會 把 人 們 分 為 兩 群 , 好 像 牧 羊 人分 別 綿 羊 (sheep)、 山 羊 (goats)一 樣 」(《聖 經 ‧ 馬 太 福 音》第 二 十 五 章 )。 山 羊 由 於 性 情 凶 暴 , 所 以 , 西 方 相傳 山 羊 是 魔 鬼 創 造 的 。 另 一 方 面 , 綿 羊 由 於 性 情 溫順 , 所 以 , 成 了 純 潔 的 象 征 。 現 在 , 人 們 常 常 引 用 separate the shoop from the goats(把 綿 羊 、 山 羊 分 開 )這 句 話 , 表 示把 及 格 和 不 及 格 的 人 分 開 , 或 分 辨 好 人 、 壞 人 , 例如 ︰ The test very successfully separated the sheep from the goats(這 個 測 驗 很成 功 , 把 能 幹 的 、 不 能 幹 的 分 開 來 了 )。



44. 爬到樂隊車上

港 督 彭 定 康 上 任 之 後 , 香 港 開 始 有 了 民 主 選 舉 。 選舉 前 一 兩 星 期 , 街 上 就 會 出 現 各 黨 各 派 的 車 輛 載 著候 選 人 四 處 游 行 , 用 擴 音 器 宣 傳 拉 票 。 這 很 有 從 前西 方 的 樂 隊 車 (bandwagon)風 味 。



從 前 , 西 方 人 要 宣 傳 一 些 事 情 , 會 出 動 馬 車 (wagon),車 上 從 著 樂 隊 (band), 在 喧 鬧 的 音 樂 裏 傳 播 信 息 。 參 加競 選 的 政 治 人 物 , 也 會 搭 樂 隊 車 招 搖 過 市 發 表 政 綱, 希 望 贏 得 支 持 。 而 地 方 上 有 些 影 響 力 的 人 , 常 常會 走 到 樂 隊 車 上 , 呼 籲 群 眾 支 持 候 選 者 。 這 叫 做 climb on the bandwaon(爬 到 樂 隊 車 上 )。 爬 上 樂 隊 車 的 人 , 不 少 都希 望 候 選 者 得 志 之 後 , 會 給 自 己 一 些 甜 頭 , 所 以 , climb on the bandwagon就 是 看 風 使 帆 、 趨 炎 附 勢 的 意 思 , 例 如︰ A clever man, Mr.Tsang Yuk-shing quickly climbed on the bandwagon of the hard-line communists(曾 辱 城 先 生 很 聰 明 , 馬 上 看 風 使 帆 , 攀 附 上 共產 黨 的 強 硬 派 )。



45. 鋸不到冰

從 前 , 人 們 沒 有 電 冰 箱 , 夏 天 要 寒 冰 解 暑 怎 麼 辦 呢 ?在 中 國 , 王 公 貴 族 會 使 人 在 冬 天 取 冰 ︰ 「二 之 日 (臘月 )鑿 冰 沖 沖 , 三 之 日 (正 月 )納 於 凌 陰 (藏 進 地 下 冰 室裏 )。 」至 於 鑿 冰 工 人 怎 樣 取 暖 , 《詩 經 》裏 的 這 首《七 月 》卻 沒 有 說 。



在 十 九 世 紀 初 期 的 美 國 , 商 人 趁 寒 冬 取 冰 運 到 南 方炎 熱 地 區 賣 , 當 然 也 要 雇 用 鑿 冰 工 人 。 鑿 冰 工 人 取暖 的 辦 法 , 是 生 起 篝 火 , 冷 得 十 指 僵 硬 的 時 候 , 就走 到 火 邊 烘 烘 雙 手 。 有 些 工 人 躲 懶 , 呆 在 篝 火 邊 ,給 管 工 發 覺 了 , 怎 樣 解 釋 當 然 都 不 會 有 用 , 管 工 都是 不 會 相 信 的 了 。 管 工 會 生 氣 的 告 訴 他 們 說 ︰ 這 樣呆 在 篝 火 邊 是 「鋸 不 到 冰 的 」(cut no ice)。 所 以 , cut no ice現在 引 伸 為 「不 能 使 人 相 信 」、 「不 起 作 用 」的 意 思 ,例 如 ︰ Flattery will cut no ice(或 won't cut any ice)with him(他 是 不 會 為奉 承 所 動 的 )。



46. 杯、唇之間

我 國 有 一 句 俗 語 ︰ 「煮 熟 了 的 鴨 子 又 飛 了 。 」眼 看到 手 的 東 西 , 往 往 還 是 會 失 去 的 。 所 以 , 英 國 人 也有 一 句 成 語 說 ︰ There's many a slip between the cup and the lip(把 酒 杯遞 到 嘴 唇 這 段 時 間 裏 , 會 有 不 少 閃 失 的 )。



據 希 臘 神 話 說 , 從 前 有 一 個 安 凱 厄 斯 (Ancaeus)的 人 經營 葡 萄 園 , 對 手 下 的 奴 隸 十 分 苛 刻 。 一 名 奴 隸 於 是對 他 說 , 他 的 葡 萄 釀 成 了 酒 , 他 也 不 會 喝 到 的 。 後來 , 葡 萄 酒 真 的 釀 好 了 ; 安 凱 厄 斯 在 那 奴 隸 面 前 揚揚 自 得 , 拿 著 酒 要 喝 給 他 看 。 那 奴 隸 不 為 所 動 的 說︰ 「把 酒 杯 遞 到 嘴 唇 這 段 時 間 裏 , 還 是 會 有 不 少 閃 失的 。 」



就 在 這 個 時 候 , 一 隻 野 豬 闖 進 了 葡 萄 園 。 安 凱 厄 斯放 下 酒 杯 , 走 去 對 付 野 豬 , 卻 死 在 野 豬 獠 牙 之 下 了。 現 在 , 人 們 就 用 there's many a slip between the cup and the lip這 成 語來 說 事 情 難 以 十 拿 九 穩 , 例 如 ︰ Don't be too sure of success.There's many a slip betwe en the cup and the lip(不 要 太 過 自 信 , 以為 一 定 會 成 功 , 意 外 難 保 不 會 發 生 的 。 )



47. 小廝和傳呼機

今 天 , 很 多 人 都 有 傳 呼 機 , 都 知 道 傳 呼 機 英 文 叫 做 pager了 。 不 過 , pager這 個 字 的 來 歷 , 多 數 人 恐 怕 還 是 不大 了 了 。



按 中 世 紀 的 時 候 , 貧 家 孩 子 不 少 給 人 當 小 廝 , 這 些小 廝 叫 做 pages。 按 這 個 page(s)跟 「頁 」無 關 , 卻 是 出 自 希臘 文 的 pais一 字 , pais即 「小 孩 子 」— — 今 天 英 文 paediatrics(小兒 科 )這 個 字 , 也 是 從 pais變 化 出 來 的 。 到 了 十 八 世 紀的 時 候 , 旅 館 也 聘 有 小 廝 給 客 人 跑 腿 了 。 電 話 發 明之 後 , 酒 店 小 廝 更 兼 負 叫 客 人 聽 電 話 的 責 任 。 現 在, 科 技 多 方 面 取 代 了 人 力 , 於 是 , 我 們 有 了 叫 人 听電 話 、 給 人 傳 信 息 的 「電 子 小 廝 」— — pager。



至 於 旅 館 等 的 小 廝 則 仍 然 叫 做 page, 例 如 ︰ I will get a page to carry the luggage for you(我 會 叫 小 廝 給 你 拿 行 李 )。



48. 第三頁女郎

宋 朝 才 女 李 清 照 和 丈 夫 趙 明 誠 都 喜 歡 讀 書 。 兩 人 晚飯 之 後 , 常 常 來 一 個 博 聞 強 記 比 賽 , 指 著 堆 積 的 圖書 , 說 某 事 見 於 「某 書 某 卷 第 幾 頁 第 幾 行 」, 說 中 的先 喝 茶 , 真 夠 風 雅 了 。



英 國 人 沒 有 這 麼 風 雅 的 故 事 , 不 過 , 他 們 卻 可 以 隨口 說 出 某 報 某 頁 印 著 的 是 什 麼 — — 所 謂 某 報 是 指 《太陽 報 》(The Sun), 某 頁 是 指 第 三 頁 (page htree)。



由 七 十 年 代 開 始 , 美 麗 的 女 郎 紛 紛 為 英 國 《太 陽 報》讀 者 脫 衣 。 她 們 的 裸 照 總 是 刊 在 報 紙 第 三 頁 , 《太陽 報 》老 板 甚 至 把 Page Three一 詞 當 做 商 標 一 樣 注 了 冊 。現 在 , 照 片 上 全 裸 或 半 裸 的 女 郎 , 無 論 是 不 是 見 於《太 陽 報 》, 都 一 律 叫 做 page three girl(第 三 頁 女 郎 )了 , 例如 ︰ Hanging all over the walls were smirking page three girls(牆 上 掛 滿 了 循例 展 開 笑 容 的 裸 女 照 片 )。



49. 可望而不可即

漢 朝 有 一 句 俗 語 ︰ 「人 聞 (京 師 )長 安 樂 , 則 出 門 西向 而 笑 ; 知 肉 味 美 , 則 對 屠 門 而 (空 著 嘴 )大 嚼 。 」糟糠 不 飽 的 寒 士 路 過 肉 店 , 猛 吞 口 水 空 嚼 齒 牙 , 那 滋味 一 定 很 的 好 受 。 英 文 tantalizing一 字 , 說 的 就 是 這 種 可望 而 不 可 即 情 況 。



據 希 臘 神 話 說 , 天 帝 宙 斯 (Zeus)的 兒 子 坦 塔 洛 斯 (Tantalus)由 於 向 人 間 泄 漏 的 眾 神 的 秘 密 , 給 泡 在 地 獄 一個 湖 中 央 , 湖 水 高 達 他 喉 部 , 他 頭 上 懸 著 一 樹 伸 手可 及 的 水 果 。 可 是 , 他 口 渴 時 , 一 低 頭 想 喝 水 , 水就 會 馬 上 退 去 ; 他 餓 了 , 伸 手 想 採 水 果 , 水 果 就 會馬 上 隨 著 樹 枝 上 升 , 教 他 採 不 著 。



所 以 , tantalize就 是 「逗 惹 」、 「使 人 家 看 著 卻 得 不 著, 十 分 難 受 」的 意 思 。 形 容 詞 tantalizing、 副 詞 tantalizingly比動 詞 tantalize常 用 , 例 如 ︰ A voluptuous girl walked tantalizingly past the prisoner(一 名 肉 感 女 郎 誘 逗 的 在 那 俘 虜 面 前 走 過 )。



50. 等候領面包的隊伍

春 秋 時 , 齊 國 有 一 次 大 饑 荒 , 一 位 善 心 人 黔 敖 在 路邊 設 飯 攤 施 捨 飲 食 , 對 一 名 饑 民 說 ︰ 「嗟 來 , 食 !」那饑 民 認 為 「嗟 來 」這 個 感 嘆 詞 有 不 敬 含 義 , 一 怒 不 吃餓 死 了 。 陶 淵 明 認 為 這 饑 民 太 過 執 著 ︰ 「嗟 來 何 足 吝 (恥 )?徒 沒 (死 )空 自 遺 。 」嗟 來 固 然 不 表 示 尊 敬 , 卻 也不 等 於 侮 辱 ; 西 方 人 就 不 認 為 on the breadline是 有 損 自 尊的 。



按 on the breadline直 譯 是 「廁 身 於 等 候 領 麵 包 的 隊 伍 裏」。 據 說 , 在 十 八 世 紀 七 十 年 代 的 紐 約 , 有 一 家 麵 包店 每 晚 都 會 把 那 天 賣 剩 的 麵 包 送 給 貧 民 ︰ 這 當 然 有宣 傳 作 用 , 從 此 人 人 都 說 這 家 麵 包 店 的 麵 包 新 鮮 了。 合 資 格 領 麵 包 的 貧 民 每 晚 都 會 在 店 外 排 隊 , on the breadline一 詞 於 是 也 不 脛 而 走 了 。 現 在 , 這 個 成 語 一 般解 作 「非 常 貧 窮 」或 「過 著 差 點 就 要 餓 死 的 生 活 」,例 如 ︰ Those living on the breadline are really hard hit by the inflation spiral(不斷 上 升 的 通 賬 , 對 貧 苦 人 家 打 擊 實 在 很 大 )。



51. 刻樹指示路徑

陶 淵 明 在 《桃 花 源 記 》里 說 , 晉 太 元 年 間 , 一 位 漁人 無 意 中 闖 進 了 世 外 桃 源 , 逗 留 了 幾 天 之 後 , 沿 著桃 花 源 外 的 桃 花 林 劃 船 離 去 , 一 路 上 「處 處 志 之 (留下 標 記 )」, 以 便 他 日 重 來 。 不 過 , 那 些 標 記 似 乎 不大 穩 當 , 所 以 , 到 他 再 覓 桃 源 的 時 候 , 「不 復 得 路」了 。



西 方 人 要 在 樹 林 裏 留 下 指 路 標 記 , 有 一 個 很 穩 當 的方 法 ︰ 要 樹 皮 上 刻 一 條 白 痕 做 記 號 。 這 樣 的 白 痕 ,由 於 和 馬 眼 間 的 白 痕 (blaze)相 似 , 所 以 也 叫 做 blaze。 作動 詞 用 , blaze就 是 「要 樹 皮 上 刻 白 痕 做 記 號 」的 意 思 。山 林 裏 的 小 徑 英 文 叫 trail。 在 林 木 上 刻 記 號 指 示 路 徑, 就 是 blaze a trail了 。 這 成 語 往 往 引 伸 為 「做 開 路 先 鋒」的 意 思 , 例 如 ︰ By dint of hard work,the scientist blazed a trail in the study of cancer(那 位 科 學 家 努 力 工 作 , 終 於 在 癌 症 研 究 上闢 了 一 條 蹊 徑 )。



52. 梳刷弗維

諂 媚 奉 承 , 中 國 人 叫 做 「拍 馬 屁 」, 英 國 人 叫 做 curry favour。 「拍 馬 屁 」一 詞 , 據 說 出 自 從 前 人 門 牽 馬 相 遇、 互 相 拍 拍 對 方 那 匹 馬 屁 股 夸 獎 一 番 的 習 慣 ; 有 些人 利 用 這 個 寒 暄 機 會 討 好 權 貴 , 所 以 奉 承 就 叫 做 拍馬 屁 了 。 至 於 英 文 curry favour一 詞 , 其 實 也 和 馬 有 關 ,只 是 字 面 上 很 難 看 到 罷 了 。



按 curry是 「梳 刷 (馬 毛 )」的 意 思 , favour其 實 應 作 Favel(弗維 )。 弗 維 是 一 隻 人 頭 馬 身 怪 物 (centaur)的 名 字 , 見 於 十四 世 紀 法 國 的 《弗 維 故 事 》一 書 。 弗 維 性 情 狡 猾 , 為他 梳 刷 體 毛 , 自 然 有 討 好 他 、 利 用 他 的 狡 猾 求 私 利用 意 了 。 後 來 , 人 們 以 訛 傳 訛 , 把 Favel說 作 favour(恩 惠 ),於 是 有 了 curry favour一 詞 , 意 思 是 巴 結 人 家 。 這 個 詞 往往 跟 介 系 詞 with連 用 , 例 如 ︰ Mr,Tsang Yu-shing seized every opportunity to curry favour with influential people(曾 辱 城 先 生 不 放 過 任 何 一 個諂 媚 權 貴 的 機 會 )。



53. 倒撥時鐘

人 力 可 不 可 以 使 時 光 倒 流 ? 《淮 南 子 》說 可 以 ︰ 春秋 時 魯 陽 公 率 兵 和 韓 國 軍 隊 打 仗 , 打 到 太 陽 就 要 下山 了 , 心 急 起 來 , 舉 戈 向 太 陽 一 揮 , 太 陽 「為 之 反 三舍 (倒 退 三 座 星 宿 的 路 程 )」。



西 方 人 沒 有 魯 陽 戈 , 只 能 在 時 鐘 上 做 手 腳 了 ︰ 他 們會 turn the clock back/put the hands of the clock back(把 時 鐘 的 指 針 倒 撥 )。當 然 , 倒 撥 時 鐘 不 能 真 的 使 時 光 倒 流 , 人 們 一 般 只是 用 這 成 語 來 比 喻 「開 倒 車 」或 「把 事 情 變 回 從 前 的樣 子 」, 例 如 ︰ They insisted that to restore the death penalty would be to turn the clock back thirty years(他 們 堅 稱 恢 復 死 刑 等 於 回 到 三 十年 前 的 日 子 , 是 開 倒 車 的 做 法 )。



另 外 , 要 說 時 光 不 可 以 倒 流 , 也 可 以 用 這 個 成 語 ︰ You can't turn back the clock。



54. 火上熨斗

幾 件 事 同 時 做 , 或 者 一 個 辦 法 行 不 通 還 有 其 他 辦 法, 英 文 叫 做 have(several/many/a number of等 等 )irons in the fire。 表 面 看來 , 這 成 語 來 自 打 鐵 業 , 其 實 不 然 。



按 iron作 可 數 名 詞 用 的 時 候 , 指 的 是 「鐵 器 」或 「熨斗 」, 不 是 鐵 這 種 金 屬 。 Have irons in the fire是 洗 燙 業 用 語︰ 從 前 洗 燙 工 人 沒 有 電 熨 斗 , 熨 衣 服 的 時 候 , 會 把兩 三 個 熨 斗 同 時 放 在 火 上 烘 , 這 樣 , 一 個 熨 斗 冷 了, 就 可 以 馬 上 改 用 另 一 個 了 。 所 以 , have irons in the fire往往 引 伸 為 「一 個 辦 法 行 不 通 還 有 其 他 辦 法 」的 意 思 ,例 如 ︰ Although the experiment failed, we had several other irons in the fire(這 個實 驗 是 失 敗 了 , 不 過 , 我 們 還 有 另 一 些 辦 法 的 )。



當 然 , 洗 燙 工 人 放 在 火 上 的 熨 斗 太 多 , 熨 斗 燒 得 太熱 , 用 時 可 能 把 衣 服 毀 了 。 所 以 , have too many irons in the fire就 是 「要 做 的 事 太 多 , 兼 顧 不 來 」的 意 思 , 例 如 ︰ He had too many irons in the fire and he couldn't manage(他 要 處 理 的 事 情 太多 了 , 他 沒 法 兼 顧 )。



55. 中流換馬

春 秋 時 , 鄭 國 大 夫 子 皮 請 子 產 主 政 。 子 產 執 政 一 年, 百 姓 怨 謗 , 都 說 「孰 (誰 )殺 子 產 , 吾 其 與 (親 附 )之」。 可 是 , 子 皮 沒 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some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