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

我好像沒有提過接觸這些東西的緣故...



這話要從去年七月說起...(2001.07)

那時候我剛從家裡帶了一本書上來...

裡面有三字經、千字文、孝經、百家姓……等...

看了裡面的內容之後,便開始了我和它的邂逅....

我真的花了一些時間把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都抄了起來說...

因為我覺得這幾篇講得真不錯,很適合當啟蒙的書....

但是,我卻一直到大學畢業才完整地把它看懂....

先從三字經說起,我覺得它從一開始的人之初開始....

都有一定的脈絡可循.....

把一些中國的常識、文化、經史子集都提到了....

最後的『人遺子 金滿籯 我教子 惟一經 勤有功 戲無益 戒之哉 宜勉力』

更是點出了作者作此經的意義.....

而千字文的話,它上達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含...

短短千字,竟道盡萬化脈動.......

實在是令人佩服呀...

雖然說有很多地方讀不懂,但是光它的起頭:

『天地玄黃 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張』

起得就振振有辭.....內容更是有深度呀....

另外,百家姓則是教孺子識得常用的姓.....

算是蠻基本的啟蒙文章吧.....

另外還有孝經、心命詩、陰騭文、太上感應篇、常禮舉要、朱子治家格言、弟子規..

真覺得現代的小孩能夠在童蒙之初就接受這些東西的話....

應該會更有氣質吧....

至少,不至於胸無點墨、甚或出口成『髒』.......



有機會,我應該會回去看古文觀止吧...

裡面真的有許多好玩的東西,

畢竟,那是中國人的文化....

中國人的心血...

中國人的經典...

中國人的結晶...





江小江

2002.05.17

於信B 202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some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