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的品質和成份

(2005-06-10) 來源:中華食神網



茶葉性味甘、苦、微寒,是祖國的傳統天然飲料。千百年來,人們經過長期的飲茶實踐充分證明,茶飲飲用得當,不僅能夠增進營養,而且能夠怡情悅志,陶冶情操,提高智商和情商,增進身心健康,預防和治療疾病。

茶葉中含有茶素(又稱為茶葉中的咖啡鹼)、茶單寧(又稱為茶多酚類物質)、蛋白質、維生素、氨基酸、糖類、類脂等有機化合物450多種以上,還含有鈉、鉀、鐵、銅、磷、氟等28種無機營養元素,各種化學元素之間的組合十分協調。茶葉是一種富有營養價值與藥用價值的、不同於咖啡和可哥的飲料,對人體的健康非常有益,被譽為“最理想的飲料”。茶葉中的營養成分很多,飲茶可以補充人體某部分營養的不足,有利於促進人體的健康。

茶葉的成份決定了茶葉的色香味等品質特點,而茶葉品質高低也直接取決於茶葉成份的組成的變化。

茶葉的品質特徵

茶葉是健康飲品,品質優劣不但關係著口感風味的好壞,而且與人體健康密切相關。茶葉品質的優劣受採制技術和保管貯存條件的制約,如採制技術不當或保管貯存不善,優質茶就會變成劣質茶,甚至失去飲用價值。

按茶葉品質好壞的程度,通常將茶葉分為正品茶、次品茶和劣質茶三種。

按各類茶品質特點的要求,色、香、味、形等因數均符合品質標準和衛生標準要求者,稱之為正品茶。各類正品茶主要品質特徵是:綠茶類清湯綠葉,香味正常;黃茶類黃湯黃葉,香味正常;白茶類湯灰綠清亮,味鮮毫香;烏龍茶類綠葉紅鑲邊,湯色金黃或橙紅,清澈豔麗,並有特殊韻味;黑茶類純正陳香,湯色深紅,滋味醇厚。染有嚴重的煙、焦、餿、酸、黴、日曬味及其異味的存在程度。其鑒別方法是:

1、煙味:茶葉香味中污染的煙味包括炭味、煤煙味、竹味等。煙味較輕者,即嗅時能聞到,而嘗味時嘗不出;或是熱聞時能聞到,冷聞時即消失,這類茶為次品茶。若香氣、滋味中均帶嚴重的煙味,熱聞、冷聞都能嗅出煙味,經複火或長時間存放煙味亦不消失的茶葉,則為劣質茶。

2、焦味:在殺青和烘炒過程中因溫度和技術掌握不當,造成焦葉焦芽,成品經開湯審評,香味中帶有嚴重的焦味,冷聞、熱聞均有濃烈的焦味者為劣質茶。冷聞嗅不出焦味或經存放一段時間焦味消失者為次品茶。

3、酸餿味:鮮葉攤放不當,二青葉、發酵葉堆放時間過長、過厚,葉溫過高,使半成品經變質,產生酸餿味。凡酸飴味較輕或經過複火等措施處理後能消失者為次品茶。酸餿味嚴重,經處理後無法改善者,經開湯審評,冷、熱聞均有嚴重餿酸味者,為劣質茶。

4、日曬味:乾燥過程以日曬代烘炒,產生嚴重的日曬味。冷、熱、品嘗均能聞、嘗到日曬味者為劣質茶。程度較輕,或熱聞能聞出,冷聞日曬味即消失者為次品茶。

5、陳黴味:茶葉幹度不足,保管不善,空氣濕度大,茶葉含水量超過8%以上,引起茶葉陳化或黴變,陳黴程度重的茶葉色澤枯暗,湯色渾濁,香味有陳黴氣,葉底不展等弊病。陳黴味較輕,幹嗅缺少茶香,呵口氣則聞出黴氣,經複火處理後陳黴氣味即消失者,為次品茶。幹濕羨香味均有嚴重的陳黴氣,外形結塊,條索鬆散,複火後陳黴味無法消失,湯色渾濁發暗者,為劣質茶。

6、紅梗紅葉和花青:綠茶葉底紅梗紅葉嚴重,紅茶葉底花青嚴重,均為劣質茶,較輕者為次品茶。

7、夾雜物:茶葉中含有較多的老梗老葉、茶子、茶果和非茶葉夾雜物,如雜草、樹葉、泥沙等均為次品茶,嚴重者為劣質茶。

8、其他異味:茶葉污染有魚腥、樟腦、農藥等異味嚴重者為劣質茶,較輕者或處理後異味消失者為次品茶。凡染有有毒物質,如農藥等,衛生指標和重金屬銅、鉛等含量超標者(標準中指標的含量要求,六六六、DDT<=0.2毫克/千克,銅<=60毫克/千克,鉛<=2毫克/千克),均為劣質茶,不能飲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dsome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